“革命精神永垂不朽”

“革命精神永垂不朽”

学习任弼时不辞重负奋力前行的“骆驼精神”

核心提示:有一个人,17岁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生上下求索,勤勤恳恳,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超负荷工作,倒在了为新中国奋斗的岗位上,被赞誉为党和人民的“骆驼”。他就是湖南汨罗人任弼时。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造的这些“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党和人民立于不败之地的精神支柱,是共产党人修养品德、塑造人格的革命风范,如日月之光,理想之旗,照耀和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国梦而接续奋斗。

有一个人,17岁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生上下求索,勤勤恳恳,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超负荷工作,倒在了为新中国奋斗的岗位上,被赞誉为党和人民的“骆驼”。他就是湖南汨罗人任弼时。

任弼时,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组织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卓越领导人,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他为中华民族独立自由,为中国人民解放幸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屈原的爱国精神,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民族精神,共产党人牺牲奋斗、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在他身上以“骆驼精神”发扬光大。

叶剑英元帅第一个称颂任弼时为“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礼赞他“担负着沉重的担子,走着漫长的艰苦的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没有个人的任何计较”。在纪念任弼时90周年诞辰时,画家古元在作品的题款中,颂扬他“负重任劳,取之甚少,予之甚多。不管炎寒风旱,总是昂着头迈着坚实的步子前进”。他们形象生动、精彩传神地勾勒出“骆驼精神”的内涵和特征。

1

任弼时的革命一生,是倡导和实践中国共产党党性原则和党性观念的一生。由于他对于中国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由于他在工作中的原则性和自我牺牲的精神,一怕工作少,二怕用钱多,三怕麻烦人,任弼时的革命精神被党和人民誉为“骆驼精神”,这构成了他的党性形象,为全党树立了坚强党性的典范、伟大人格的楷模。从团中央总书记到党中央书记,任弼时走过漫长的革命道路,经历了白区、苏区和游击区的斗争,经历了国内、国外各种环境的磨炼。他具有坚强的革命意志,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他曾两次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逮捕和拷打,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崇高气节和钢铁意志。他生活上一直艰苦朴素,自奉菲薄。他用了多年的一条毯子,是红六军团缴获的战利品。他穿了十多年的一件毛背心,是妻子陈琮英拆掉自己的一条围巾改织的。了解他的同志说:“他就是这样的一个忘我的人,工作起来好像病都被赶走了。”他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实践了“三十年奋斗不已至死不息的自我牺牲精神”。

2

从青少年时代投身革命,任弼时曾担任团中央总书记,中共苏区中央局委员,湘赣省委书记,中央军委总政治部主任,中央秘书长,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他无论在哪一个工作岗位,都能出色地完成党交给的任务。他曾蹲过敌人的监狱,受过电刑,身体已受摧残,但他为了工作可以拼命。1929年9月再次被捕,被关进了帝国主义在上海所设的牢房里。敌人用电刑拷打,他的背上被电烙了两个拳头大的窟窿,仍然不屈不挠,严守党的秘密,他还不忘叮嘱难友“宁可牺牲自己,不可牵连同志,要保卫党”,充分体现出了一个真正共产党员的崇高气节。在中央书记处主管陕甘宁边区建设时,他带病一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敌人派来暗杀他的“理发员”,见他理发时还抓紧时间看报,谈工作,询问勤务人员生活,也被他的这种不计个人名利得失的高尚精神所感化,自首投案。任弼时在生命最后时刻,还想着要“尽量多分担一点主席和总理肩上的担子”。他是一匹从不知索取、只知默默地奉献的骆驼,他用生命书写了无私奉献的骆驼精神。不管遇到什么艰难困苦,任弼时总是教育和鼓励同志们“要坚定,要团结,要看到光明的前途,要鼓起斗争的勇气,去夺取胜利”。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