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时代意蕴

福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时代意蕴

摘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我们党在总结历史经验、把握时代脉搏、探索执政规律的基础上治国理政方略的重大理论创新,也是一个值得探究的重大现实命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我们党在总结历史经验、把握时代脉搏、探索执政规律的基础上治国理政方略的重大理论创新,也是一个值得探究的重大现实命题。

一个国家采取什么样的治理路径来实现国家治理,与该国的治理理念、治理传统、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等密切相关。就我国而言,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是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国家治理能力则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包括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使国家治理体系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使国家治理者善于运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国家,把各方面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国家的效能。这三个概念是一个有机整体,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相辅相成,有了好的国家治理体系才能提高治理能力,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才能充分发挥国家治理体系的效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我们及时更新治理理念,推进治理体制改革创新,丰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进而不断提高治理能力。解决当前面临的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成熟的国家治理体系和高超的国家治理能力。可以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现实诉求。

◆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时代特征

现代国家治理体系是一个全面系统的制度体系,它可以从多种维度加以分析。从横向来看,国家治理可分为经济治理、政治治理、社会治理、文化治理、生态治理等;从纵向来看,可分为基层社会治理、地方国家治理、全国性国家治理、国家参与区域治理和全球治理等。从国家治理的范围看,包括政府治理体系、市场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等。从国家治理的内容看,包括常态治理体系和非常态治理体系等。从国家治理的过程看,包括决策体系、支持体系、执行体系、评估体系和监督体系等。整体而言,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是一个从传统治理体系转型为现代治理体系、稳步推进现代国家建设的历史过程,它应当具有若干鲜明的时代特征:

一是治理主体多层化。现代治理理论认为,治理是面向社会问题与公共事务的一个行动过程,参与者包括公共部门、私人部门和公民在内的多个主体,通过正式制度或非正式制度进行的协调及持续互动。它是多层治理主体共同管理社会公共事务、处理社会冲突、协调不同利益的一系列制度、体制、规则、程序和方式的总和。在多元化的治理主体中,既涉及公共部门,也包括私人部门,政府行政机关、企业组织、社会组织、居民自治组织以及公民个人等都是主体。权力运行向度和运行渠道包括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以及横向互动等,即既有政府的计划、指挥、组织、控制,也有其他机构和个人的参与、推动、督促、协调。治理者既要管理,同时也要被管理,而且首先要对自己进行管理,从而形成一种协商治理、多元共治的善治格局。

二是治理结构网络化。现代社会是一个高度组织化的网络社会。既然治理的主体是多元的,那么在以提供公共服务、处理公共事务为目标的平等的多元主体间,合作是最有效的方式,需要以合作的方式来整合各种资源。在多元主体参与构成社会治理的网络中,各主体要采取对话、协商、竞争和合作来实现有效的治理。包括政府在内的各主体之间是一种合作的伙伴关系,特别是作为核心主体的政府部门在改革进程中要进一步转变自身职能,更多的领域对私营部门和社会开放。通过制定行为规则和相关法律法规,着力推进政府与社会主体、市场主体,以及社会主体与市场主体合作机制的构建,保证多元主体参与下合作网络的有序运行。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