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平泉,象征着佛教净土的庙宇、园林与考古遗址

世界文化遗产——平泉,象征着佛教净土的庙宇、园林与考古遗址

日本平泉象征着佛教净土的庙宇、园林与考古遗址,也被成为平泉文化遗产,是日本岩手县平泉町存在的一系列寺院的总称,2011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平泉文化遗产中的遗址按照8世纪流传到日本的佛教净土宗的宇宙观建成,象征着人们渴望死后往生的佛陀净土以及此生的静心之境。结合了日本本土的自然崇拜与神道教的影响,净土宗发展出了日本独特的规划与园林设计理念。

平泉,象征著佛教净土的庙宇、园林与考古遗址

平泉,象征著佛教净土的庙宇、园林与考古遗址

日本战国时期的政治文化中心

平泉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一个颇为陌生的名字。平泉在岩手县的南部、座落在北上川西岸的平泉丘陵上,是西磐井郡唯一的町。平泉町面积63.39km²,人口约8980人。平泉古称陆奥国,在日文中有偏远之地的意思,也是日本佛教文化的精华所在。奥州是福岛、宫城、岩手、青森4县的旧国名。11世纪至12 世纪的100年间,曾经作为东北地区的中心地得到了繁荣发展。当时统治这个地区的藤原氏享尽荣华富贵,现在留下的与藤原氏有关的国宝和古迹就有 3000多件,藤原氏连续三代筑起的灿烂的文化一直流传至今。

平安时代末期,日本朝廷将势力扩展到列岛南北边境一带,结果导致连绵不断的战争。日本东北部因政府压制,从而引发了半个世纪的战争。到了11世纪战争终于偃旗息鼓,唯一获胜的藤原清衡,统治了日本东北部地区,形成了以奥州藤原氏为中心的地方政权。在此后的一个多世纪里,地方领主藤原氏将平泉的寺庙建筑与佛教艺术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峰。

毛越寺是平泉文化遗产中的第二大寺院,现在只有寺院的遗址和庭院被保护了下来。

毛越寺是平泉文化遗产中的第二大寺院,现在只有寺院的遗址和庭院被保护了下来。

自12世纪起100年间,佛教在这个地方极度繁荣,使这里形成了独自的文化区域。平泉藤原氏的势力范围从现在的福岛县白河关到青森县外浜,徒步需要20天以上才能走完全境。而位于其间的是中尊寺,来往行人通过中尊寺前的大道,举首观堂,川流不息。另外,在南门口的毛越寺周围有东西宽30米的大路,南北交叉的道路和宝物库,以无量光院和观自在王院为首,在各处建有大寺院。寺院、庭园、街道等有机会的结合在一起,平泉是日本最早有计划地建造的地方都市。许多寺院及遗址至今仍被保护并流传着。

平泉出土的大量陶瓷中,以青白瓷执壶、碗、盒子为主,另一方面平泉地区的黄金出口量也很大。公元1298年,马可·波罗在其《东方见闻录》中有“黄金之岛日本”的记载,指出日本是个盛产黄金的岛屿,连宫殿都是用黄金建造的。彼时的平泉盛产金矿,且地势平坦,交通便利,是举足轻重的贸易枢纽,因而成为东北区的政治中心。日本进入镰仓时期,奥州地区大量的黄金通过平泉流向日本各地,再通过贸易交往销到海外。

象征着佛教净土的庙宇

平泉文化遗产一共由五处遗址组成,它包括中尊寺、毛越寺、观自在王院迹、无量光院迹、金鸡山等为中心的周边地带。这里是日本有名的佛教圣地,当时的平泉首富藤原清衡因为饱经战乱,决心在平泉建立一个没有战乱、没有争斗的和平世界。他在平泉大兴佛教,中尊寺、毛越寺等众多寺庙就是净土思想的产物。这里是日本有名的佛教圣地,各个庙宇被人们视为一片佛教的净土。

无量光院也被称为新御堂是典型的佛教净土。

无量光院也被称为新御堂是典型的佛教净土。

责任编辑:曹艺秋,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