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杨建龙:深化改革开放,开启中国经济新“黄金十年”(5)

为什么在同样的背景下我们却得出对未来经济完全不同的结论呢?仔细分析你会看到真正的差异不是我们的立足点不同,而是我们对长期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判断不同。如果我认为中国经济未来是上坡的、继续上行的,那么现在的这个回落只是一个周期性的回落,你能周期性回落就一定能周期性回复,所以现在的低位运行只是我们新一轮扩张的预备期、或者是序幕,只是为我们新一轮的扩张做准备,这就是我的结论。但是呢如果换一个角度,如果我认为中国经济长期在下坡,整个趋势性回落,那么现在这个回落也许只是一个长期回落的开始,这样的话2014年、15年是这种回落的延续,所以它的短期走势是向下的。

大家看看我们对未来两个不同的认识,会导致对长期方向的不同认识,会导致对短期经济形式判断的差异。大家如果留意一下,你会看到绝大多数对短期经济形式分析的分歧根源都是对长期经济增长前景认识的差异。这个原因就成了我们今天讨论的四个话题中的两个话题,我们要把所有的讨论汇聚在对当前经济形势和改革开放的环境的认知上。首先我们讨论第一个话题——需求,需求大家不陌生,市场机制就是一个需求趋向,一个供给趋向就这两个力量。所以大家在以往的政策关注中最关注三架马车中的投资,2013年中国经济是高是低,是快是慢。但是当我们从长期经济增长的角度来分析需求的时候,我们却看到投资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消费,为什么呢?长期来看,人们的消费它是规律性变化的,它有规律可循,而投资呢?是由消费派生出来的一个因素。直白了讲,比如说我们投资了很多高速公路,为什么过去十年中国会成为世界上高速公路投资最快最多的国家呢?因为富起来的中国老百姓要买车,开车所以产生了高速公路的需求,所以你的投资才能够还本付息,所以你才有不断投资的热情,所以才有了世界上发展最快的高速公路。它的源头是什么?源头是有那么多的人买车,开车需要高速公路,试想如果中国的汽车消费还是20年以前的境况,中国的高速公路能发展这么快吗?其实不止是高速公路,我们的城市扩展这么快,我们的公共基础设施发展这么快,源头上都是消费。如果这个说法大家觉得很武断,没有关系,我们后面会反复回到这个话题上给大家阐释,来说明消费是如何派生投资的,理解了这一点的你就找到了理解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关键,也就找到了预测中国经济未来的依据。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