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杨建龙:深化改革开放,开启中国经济新“黄金十年”(6)

既然我们把研究的重心从整个的需求落脚到消费需求上,那么消费需求是什么呢?消费需求在图形上就是大家看到的吃穿住行,就是老百姓每天的吃穿住行,这就是消费需求。它如何成为决定经济增长的力量呢?大家不妨耐下心来跟我熟悉一下这个图形,看看消费是如何决定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是决定而不是影响。这个图形的横轴是人均收入水平,或者我们所说的经济发展水平,我们用这条绿线表示人均可支付收入,就是我装到自己口袋里可以花掉的钱,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在不断增长。现在要关注的是我会如何支配我的收入,如果我们处在这个阶段,经济发展水平很低,收入很低,我们的可支配收入是绿线,但是呢?解决温饱我们需要支出的是这条线,就是用这条线表示温饱支出,你花掉这么多的钱才可以维持正常的生存,我们看到在第一个阶段,我们处在什么情况?处在可支配收入小于温饱线的状况,说白了我把我的钱全花光了,仍然解决不了温饱问题。

我想问问大家,当一种人处在这个状况的时候,这个人会如何支配它的收入?毫无疑问,他会把他所有的钱都用来解决温饱,温饱不解决,别的事情他不会考虑的,这是他基本的生存需求。那么当一个国家或者社会处在这样的一个阶段,大家把钱全部用来解决温饱问题,我问大家一个必然的结论是什么呢?这个社会的国民收入将主要转化成什么?也将因此转化成为购买温饱产品的支出。那么这种状况下社会的支柱产业是什么呢?也只能是提供温饱产品的产业,提供温饱产品的产业是什么?是以农为主导的,所以这种需求背景就决定了农业为主导的产业就是这个社会的支柱产业和高增长产业。为什么?因为他提供的产品是人们最需要的,人们把钱都给了他,他自然而然就成了社会财富最大的集聚者,就成为支柱产业,就成为生产各种要素的集聚者。

所以我们把这个阶段,大概会跟工业化前期的农业化对起来,这是入市的开始。我们接着往下看,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终于有一天我们在解决了温饱之后还留下了过剩收入,我就不愿意购买更多的温饱产品,开始形成了新的消费需求。一般来说在温饱之后新的消费需求是以轻工产品为代表的,那么当我新增的收入不再用于购买温饱产品的时候,原来的高增长产业忽然就开始衰退了,它的增长速度开始低于收入的增长速度,因为人们的新增收入不再给它了,于是它就开始从高增长产业和支柱的产业地位上开始衰退,成了衰退行业,逐步退出了主导产业的舞台,取而代之的则是满足新的消费需求的产业。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