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杨建龙:深化改革开放,开启中国经济新“黄金十年”(3)

大家注意从基础性作用到决定性作用的上升变化最大的是政府,政府就从原来高高在市场之上的位置落到了一个与市场主体平等的位置上,大家共同遵循着市场规则,用各自的力量和愿望来决定供给需求,最终的价值是由市场机制决定出来的。也许政府对其中施加了自己的影响,但是你只是以市场主体的身份施加了影响,从基础性的作用到决定性的作用。我觉得在经济领域中,这种改革可能体现最为突出的就是我们市场化程度还不够,很多的以前所谓的自然垄断性的领域,也就是说国有企业的改革要进一步向升华推进。那么像我们的能源领域,就成为在市场决定性作用导向背景下改革的主战场。

我们还不知道今后的改革领域如何去布局,改革的措施方案如何推进,有一点是确定的,就是我们所熟悉的这个领域,特别是能源领域必将是今后5到10年中国市场机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重中之重的战略。实际上这也是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留下来的最后一块阵地,过去20、30年的市场化改革,我们把竞争性领域的工作已经完成了大部分,即使还没有取得预期的结果,但至少改革的方向是清楚的,改革的路径是确定的,但是涉及到留下来的最后这一块,包括公共服务,包括带有自然垄断性等等垄断特征的这些领域,它的改革的特征是几方面的矛盾互相叠加起来了,是我们过去一直想推进,没有推进,或者一直想留到以后的一个领域。

这个领域涉及到的关系有什么呢?第一个,在完全正常的市场环境下,这个领域涉及到了自然垄断问题,不管是美国还是其他的市场经济国家都会同等面对的,这是一个层次需要我们把握的。这时候的垄断和竞争之间的关系如何去确定最优的边界,在经济理论的当今架构中没有给大家一个确定、明确的答案,这个是需要我们去探索的,现在没有结论。

第二个除了这个基本的问题之外,我们中国的改革还牵扯到了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的问题,牵扯到了市场竞争和公共服务的关系调整问题,它是多重问题互相叠加的,这就使得这个领域的改革复杂程度远远超过了竞争性领域,也为我们今后的改革提出了很多悬而未决的、复杂的、需要我们去探索、去摸索的新领域。这是我们在熟悉的领域中理解市场机制决定性作用的一个方面,那么其实在其他的很多领域,比方说我们的交通领域,比方说我们的社会改革领域等等,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都是贯穿始终的一个主题。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