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杨建龙:深化改革开放,开启中国经济新“黄金十年”(2)

那么要对得起这样的发展环境,我们确立了一个战略目标,就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怎么理解全面小康呢?他跟小康的区别是什么,用一个通俗的语言来做一个表述的话,我个人的理解小康更等于大家熟悉的富裕——吃饱了,穿暖了,家里面都有了,收入增长了,我富裕起来了,有车有房了;但是全面小康,则远远超过了富裕所包含的内容,它更接近于什么?更接近于幸福。如果说什么是全面小康,我觉得幸福生活就是全面小康的一个直观表述,从富裕到幸福这种变化真正的差异是什么呢?过去十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让人均收入、整个社会在物质形态上的繁荣一下子呈现在全世界人民面前,中国的物质财富增长是举世瞩目的。但是富起来的中国人却发现富裕没有带给他预想中的幸福,这个对当前的中国人来说,大多数人是能够很容易的理解的。

一、改革与发展

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发展,经济发展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等等这些矛盾,让我们看到了真正的幸福是远远超出富裕概念的,所以我们十八大的经济目标就没有简单提到一个以富裕为标准的小康,而是把全面小康作为核心目标。十八大的几个目标合起来就是一个——发展,发展是硬道理。所以发展中的问题倒逼出了三中全会一系列的改革设想,三中全会的改革举措,涉及若干个重要的方面,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可以对它作出不同的归纳总结,而且覆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也远远超出了我们经济研究的范畴,所有的这些改革无非是为了我们进一步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创造更好的机制,它和发展是互为因果的。

那么在诸多的改革之中,贯穿始终的是四个字,是市场机制。对诸多的方面一一去解读,有各种专业的术语,各种专业的内容,但是有一个是大家相通的,市场机制。对市场机制的表述在决定性作用,大家注意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我们用一个大家熟悉的领域来对决定性作用做一个示范性的解读。以往的改革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机制的建设是以市场为基础性作用来完成资源配置的过程,基础性的作用那么在基础之上一定会有一个比基础更重要的决定性的地位,这个决定性的地位是我们改革过程中很多时候自主不自主的、自愿不自愿的由政府承担着的,也许你市场的基础性作用通过供求决定了一个合理的价格和产量,但是政府可以利用自己的行政力量,这只“看得见的手”来调控它。如果完全放开让市场决定,它能不能够决定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这是完全想象得到的,但是真实运行中的价格是政府决定出来的价格,政府这个价格是在参考或者关注市场的基础性作用的同时来调整的,但是市场的基础性作用的结果并不是真实运行的结果,在基础性作用之上有一个政府的决定性作用。今后的改革可能政府和市场的位置要重新调控,市场开始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当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时候,政府该如何定位呢?他如果对能源的价格、能源的市场还有自己不同的理解,还有自己的愿望又跟市场不相吻合的时候谁来说了算呢?在决定性作用的机制下,政府的作用就体现为你跟其他的市场主体一样,通过你作为一个市场购买者或者市场供应者的身份,与其他的市场主体平等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