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杨建龙:深化改革开放,开启中国经济新“黄金十年”(7)

工业化进程开启之后,就有了大量的中间投资,工业、农业最大的差异是什么?农业的生产链条很短,而工业的生产链条很长,为了提供一个最终的服务,我们需要中间那么多的企业去生产设备,需要那么多的企业去提供生产设备的能源,有那么多的企业需要来完成能源的生产,所以最终的生产是由很大的中间生产过程共同完成的,所以经济增长就需要足够的投资来完成中间生产过程,这个投资就使得经济的增长速度明显加速。所以第二个阶段的工业化的开启也就使得一个国家的经济开始起飞,增长速度明显加速。

劳动力就开始从原来的产业快速向我们新的高增长产业移动,也就开始从农村向城市移动,从这个变化和推导过程中大家有没有看到一个问题?城市化过程是由工业化派生出来,这个因果关系不要颠倒,不要以为有了城市才有了工业,是先有工业然后才有了城市化的过程,而在这个之前则是人们消费的升级。

进入了第三个阶段之后,我们的收入在解决了温饱和轻工产品的需求之后,开始形成新的剩余收入,于是我们开始产生新的消费需求,住和行就进入了我们的生活之中,为什么是住行呢?我也不知道,反正每个国家在完成了第二个阶段之后,进入第三个阶段都是住行。这个话题我们后面接着再讲,接着我们先把这个图形再往后看,第三个阶段完成之后,我们中国有一点会进入第四个阶段,像今天的发达国家大概都处在这个阶段。它开始进入了服务消费阶段,而原来的住行自然而然就退出了高增长的舞台,服务业取而代之成为新的支柱产业。当我们的主导产业发生更迭之后,我们紧接着就看到一个意外的现象,为什么呢?由于重化工业缺少了源头的拉动力量,因为住行走了,没有带动它的力量,它的增长速度开始回落,而当重化工业开始回落的时候,经济增长速度随之回落,整个经济增长速度就像倒S型曲线一样回落了。在这个对比中我们惊讶地发现只有重化工业才能够提供长期的高增长动力。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