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杨建龙:深化改革开放,开启中国经济新“黄金十年”(8)

如果看到一个国家处在长期的高增长状况,八九不离十它在重化工业化,而一个处在重化工业化的国家八九不离十是处在它的最高速增长时期。我们可以从各国的经济增长经验中看到这样的事实,现在观察到了这些现象,对第四个阶段做一个简单的概括,就是消费进入了服务消费阶段,服务业成为新的主导产业,与此同时重化工业和住行退出了舞台,与此同时,经济增长速度开始回落,这是第四个阶段的过程。

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大概经历了两轮大的周期,以2000年为标志,前面这一轮大周期我们称之为温饱周期,中国解决了10多亿人口基本的温饱问题。2000年之后中国进入了一个住行主导的重化工业阶段,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黄金十年”的高增长阶段,住行的增长和城市化的快速推进,重化工业的全面发展这是这个阶段的重点表现。现在我们要寻找这个增长背后的机制和它的动力来源,汽车和住房的增长是人民需要他,那么中游和上游的增长是如何来的呢?是由汽车派生出来的吗?它是如何派生的呢?投入产出表确定地告诉我们中游和上游是由我们的住行派生出来的。那么现实生活中如何理解呢?我不可能在这带着大家一块去算投入产出表的矩阵,我只能找一个例子我们来看看是不是这样,中游我们选一个钢铁工业,它是中游的一个代表性的行业。

可以得到一个最初步的结论:富起来的中国老百姓买房子就足以买出一个全世界最大的钢铁工业,我还不用算别的。其实如果我们仔细去分析,像船舶用钢、集装箱用钢、铁路用钢、石油套管用钢等等,其实那些所占的比重是有限的,我们的机械用钢大概在21%,机械用钢为什么会增长呢?还不就是因为我们的住行在升级吗?我们需设备来生产,我们满足住行消费的东西。汽车用钢现在也占到了4、5%,而且在持续快速增长,现在大家知道钢铁工业是怎么增长起来的,所以每年年末总结、年初计划的时候,我们钢企的老板最关注的是什么?最关注明年的地产投资、明年的地产政策、明年的政策价格,因为那决定了明年他们钢铁的消费和钢铁的价格。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