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五水共治” 富民强省的一篇大文章

浙江:“五水共治” 富民强省的一篇大文章

摘要:水是人类发展的命脉,治水之道,亦是强省之道、德治之道、转型之道、为政之道。

浙江因水得名、因水而富、因水而强。然而,我省在发展中,也遭遇了“水既多又缺”的困惑。水资源丰富,但多年人均水资源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不足世界人均的四分之一,有“旱季缺水、雨季多涝”的尴尬,甚至发生“水淹城市”的灾难;更为突出的是,近年来城乡河网和近岸海域污染严重,一些地区不时出现“水混、水黑、水臭”的问题,江南水乡不美了,百姓用水越来越不放心,且这一趋势越演越烈、蔓延扩散,严重地威胁我省人民的生产、生活和生态安全。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作出重大的战略决策,提出分三步走,以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为突破口,三年有成效、五年大改观,要让“五水共治”成破竹之势,倒逼发展理念转变,倒逼生产方式转型,倒逼生活方式改进,顺应人民群众改善生活品质的追求。省委省政府号召牵一发而动全局,全省上下闻风而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铁腕治水,铁腕调整结构,大力度推进“腾笼换鸟”。河道正在变样、水体正在变清,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

水是人类发展的命脉,治水之道,亦是强省之道、德治之道、转型之道、为政之道。

水之治,乃省之治

治水即治国。纵观古今,治水能力是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表现。大禹治水、西门豹建渠、李冰修堰、郭守敬兴水利、潘季驯治河,古代先贤治水功德无量、恩泽后世。历史昭示:治水同国家政权的稳定、政治的清明以及国强民富之间有着必然的联系。水运兴,则国运昌。治水得法者,治国必多助。“五水共治”正是紧紧抓住了统领全局的“牛鼻子”,按照“群众想什么我们干什么”的要求,针对群众最关心的水问题,真重视、真思考、真作为,谋强省之策,兴富民之举。

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五水共治,治污先行”,通过“清三河(消灭垃圾河,整治黑河、臭河)、两覆盖(实现城镇截污纳管和农村污水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基本覆盖)、两转型(加快工业和农业转型)”,不仅要解决水体污染的突出问题,更要解决岸上生产生活方式这一根本性问题,解决居民饮水用水安全这一重大民生问题。同时,“五水共治”以“十百千万治水大行动”为工作载体,落实到市、县、乡、村、户各个环节,形成了从表象到源头,从水上到岸上,从保护到建设,从城市到田头,从政府到百姓的一个立体化、全覆盖、多主体、多举措,兼顾当前和未来的治理格局。

“五水共治”是治省兴省理念的一次重大提升,是政府做好市场“守夜人”,取信于民的“暖心之举”。一言概之,水清则省强、水净则民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