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须勇于“革自己的命”

改革须勇于“革自己的命”

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进程中,我们每个人如果不首先在“革自己的命上”动真刀、下狠手,不冲破传统思想的“雾障”,不走出本位主义和个人利益的“洼地”,改革就推动不了,就深不下去,就改不到位。

万事开头难。今年是深化国防与军队改革的第一年,每前进一步都可能会遭遇绕不开、躲不过的各种“坎”:如利益固化的藩篱、思想观念的束缚、改革风险的惧怕等。如果不迈过这些沟沟坎坎,改革的拳脚就难以施展,就会错过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大好机遇。克劳塞维茨曾把战场上的各种不确定性对军事行动的影响,称为“战争阻力”。如果说战争的阻力主要来自敌方,那么,军队改革的阻力则主要来自内部。

如上所述,任何改革都会遇到种种或大或小的障碍和阻力,特别是我们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难度和阻力更大。正如习近平主席日前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所表示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对我们国防与军队改革来说,首当其冲的“硬骨头”应是军队现有体制编制结构所形成的利益格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推进联合作战训练和保障体制改革”“优化军队规模结构,调整改善军兵种比例、官兵比例、部队与机关比例,减少非战斗机构和人员”等编制体制改革,将涉及一个个单位、一个个部门及其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有人形象地总结:“都说不改革不行,可改到自己头上时都说不行。”因为这涉及被改革者的个人利益。因此,一旦具体到撤销哪个单位,裁减到哪一个人,这个单位、这个人就不干了,成了改革的反对者。有的出于官本位主义,认为单位降格了或撤编了,自己手中的权力就小了或者没有了,口头上拥护改革,心里却拒绝“改革从我开始”;还有的囿于视野和局部利益,不愿“自己割自己的肉”,一旦动了自己的“奶酪”,立马站到改革的对立面,成为改革的阻挠者甚至反对者。

古今中外军队改革的实践表明,体制编制改革是关键,若不突破,其他改革则难有大的作为。只有搬开这块大的“绊脚石”,才能够使改革成功深化下去。面对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我们每个官兵,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应当自觉服从服务大局,敢于突破名缰利锁,勇于担当改革所付出的代价,坚决克服本位主义和部门利益羁绊,不当看客,不添麻烦,以强烈的责任和忧患意识投身改革、支持改革和推进改革,像1998年已准备撤编的济南军区某师一样,接到长江抗洪的命令后,全力以赴打好最后一役,凯旋后随即加入到“裁减员额50万”的行列。什么是服从大局?这就是服从大局。什么是支持改革?这就是支持改革。

“私视使目盲,私听使耳聋,私虑使心狂,利己之心是最坏的顾问,人人营私则会天下大乱。”对往日辉煌的眷恋,对既得利益的固守,往往会遮蔽人们认识未来的视线,凝固活跃的创新细胞。越是处于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门户之见、利益之囿的羁绊就越容易显现。虚荣的人注视着自己的名字,光荣的人注视着祖国的事业。对于我们这支挂满荣誉花环的军队而言,在深化国防与军队改革的进程中,我们每个人如果不首先在“革自己的命上”动真刀、下狠手,不冲破传统思想的“雾障”,不走出本位主义和个人利益的“洼地”,改革就推动不了,就深不下去,就改不到位。故此,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大潮袭来时,我们每个置身其间的官兵都应随时做好说Yes而不是No的准备。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