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逝者保存共同记忆 清明节成家族团圆日

缅怀逝者保存共同记忆 清明节成家族团圆日

摘要:清明节是中国著名的传统节日之一,这一天的主要活动是扫墓、祭祀、寒食、踏青等。在这万物复苏、吐故纳新的时节里,缅怀祖先,祭奠亲人是中华民族的共同仪式,而借助清明这一特殊的日子,家族的成员在这一天聚首,分享回忆、交流感情。

清明节是中国著名的传统节日之一,这一天的主要活动是扫墓、祭祀、寒食、踏青等。在这万物复苏、吐故纳新的时节里,缅怀祖先,祭奠亲人是中华民族的共同仪式,而借助清明这一特殊的日子,家族的成员在这一天聚首,分享回忆、交流感情。清明节这天,记者在杭州市区以及周边县市采访发现,在清明节,人们已不再单纯的表达对逝者的缅怀,更多了生者之间的交流与沟通。

一大早,家住杭州市桥西直街的王大妈便开始动手准备清明节的祭奠物品。“清明节之前,家里就已经准备今天要去给去世长辈扫扫墓的,孩子们都放假了,过一会儿就都会过来了。”王大妈一边准备着一些特色寒食,一边对记者说道,“平时大家都忙着工作,想聚一下都很难,不过清明节这一天意义重大,不用通知,每个人都会自发的放下手头的工作去看望自己的过世长辈,一家人也可以趁机好好地聚一聚了。”说话间,王大妈脸上显出满足的笑容。

据了解,杭州的许多市民在清明节这一天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一个家族的成员共同扫墓的形式。长辈原本就是属于一个家族里的所有人的长辈,大家共同前往祭奠,不但能够表达对逝者最大的尊重,对于这个家族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交流沟通的机会。

在杭州半山公墓,一位手捧洁白雏菊的市民表达了自己对清明节的独到见解,“清明节主要是祭祀与踏青,但是它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清明节与除夕、中秋一样,也可以说是每一个家族大团圆的日子,在清明这一天,大家因为共同的记忆而聚集在一起,因为有共同的亲人而使得相互之间的亲情变得更加牢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清明节,杭州市民都会选择在上午出门扫墓踏青,祭奠先辈亲人之后,一家人便会好好团聚一番,那情景颇有些类似于除夕夜的大团圆。生者的团聚,给这个阴雨绵绵、思亲断肠的特殊时日增加了许多暖意。保存大家共同的记忆,并由此增加彼此之间的沟通,成为清明节大家的共同愿望。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