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几点思考

关于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几点思考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报告把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摆在国家战略发展更加突出和更加重要的地位,给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文化产业界强烈呼吁在思想观念、管理体制、市场体系、科技要素等方面大力创新,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步伐。

思想观念创新是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根本要求

“一定的文化(当作观念形态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的反映,又给予伟大影响和作用于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①由此可见,较之于政治和经济,文化对社会的影响和作用更具有长期性和根本性。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人忽视文化产业发展在整个国家战略发展中的历史地位和独特作用,甚至认为文化产业虚而不实,无足轻重。随着党和国家对文化产业发展愈加重视,全社会开始逐渐认识到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前景广阔、利在长远,并把思想观念创新作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根本要求。

处理好推陈和出新的关系,是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本质要求。推陈和出新,是事物发展变化的两个方面,彼此联系,对立统一。没有推陈,就不可能有创新;只有不断地推陈,才能更好地创新。推陈,并不是把所有传统的东西丢掉,并不是以“推陈”之名行“打倒一切”之实;创新,也不是随心所欲地搞花样翻新和标新立异,更不是打着“创新”的招牌粉饰文化和糟蹋文化。从一定意义上说,能否处理好推陈和出新的关系,不仅决定文化产业能否大力发展,也决定文化产业能否健康发展,是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本质要求。

处理好继承和发展的关系,是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继承和发展,反映事物发展变化的递进关系,体现事物发展变化的必然逻辑。对于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来说,忽视继承和发展的关系是有害的,割裂继承和发展的关系是失败的。社会主义文化是在继承中发展起来的,是优秀文化的“集大成”、“聚宝盆”、“精气神”,尤其需要倍加珍视。“推进文化发展,基础在继承,关键在创新。继承和创新,是一个民族文化生生不息的两个重要轮子。”②所谓“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强调的就是继承历史流传下来的丰富文化遗产,继承人类创造出来的优秀文明成果。历史证明,继承和创新是先进思想文化不断涌流的重要路径,是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

处理好借鉴和吸收的关系,是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内在要求。一个民族要想站在人类思想的高地,就必须学习和汲取其他民族的长处和优点,就不能不借鉴和吸收老祖宗传承下来的思想精华。当然,强调借鉴和吸收,并不是把所有的东西不分青红皂白地拿过来,生搬硬套,甚至搞“西化”、拜“洋教”、玩“玄学”。强调借鉴和吸收,既要反对“食洋不化”,又要反对“食古不化”。那种把借鉴和吸收刻板化、庸俗化的行为不仅严重阻碍事业发展,也被历史证明是不可能有收获的。从更实际的意义来说,借鉴和吸收既是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方法,又是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内在要求。

管理体制创新是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

从现状来看,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中的问题是突出的、复杂的、众多的。综合来看,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拆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大产业政策完善力度,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是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

加强政策指导,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创造优越条件。“坚持什么样的文化方向,推动建设什么样的文化,是一个政党在思想上精神上的一面旗帜。”③可以确定,政策指导在促进文化发展中是关键环节,政策是先导,政策要先行。良好的政策指导,是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之福,是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之要。近年来,国家接连出台多项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具体政策。

2009年,国务院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2010年,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在《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把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作为重要内容之一。2011年,“十二五”规划明确要求大力推动文化产业,使之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并进而增强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这些政策的接连出台足以表明,加强政策指导,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优越条件,已经成为全社会重要共识。

健全制度保障,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营造健康环境。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离不开制度保障。特别是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当今时代,尤其需要制度规范、制度约束、制度护航。

比如,伴随网络媒体的快速发展,网络乱象井喷式地涌现,如果没有完善的制度保障,不仅给网络自身发展带来重大危害,也必然给整个社会带来难以估量的危害。健全制度保障,不仅对制造乱象者给以有效约束,对违章违例者进行严格规范,而且对表现优异者实施必要保护,以免被肆意冲击、被恶意侵权、被任意捣乱。因此,尽快健全制度保障,努力营造健康环境,对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极为重要。

完善激励机制,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打造良好平台。创新文化孕育创新事业,创新事业激励创新文化。④文化产业要蓬勃发展,不能没有激励机制,不能缺乏标杆和表彰。良好的激励机制,可以起到带动一片、带领一片、带活一片的示范作用。全社会有必要建立和完善一套操之可行、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打造良好平台;有必要对文化产业的好工程、好企业、好品牌、好人才给予积极鼓励、大力扶持和坚决褒奖,让那些开拓者、先进者、优异者成为产业界学习的楷模,在全社会树立榜样,在全行业形成风气,引领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时尚和方向。

实施人才工程,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锻造过硬队伍。人才是第一资源,是一个集团、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战略资源。文化产业要发展壮大,关键是人才。多年来,文化产业资源没有完全又及时地转化为文化市场资源,相对优势的文化资源没有有效而又尽快地创出品牌、化为效益、形成气候,都与缺乏优秀文化人才特别是缺乏懂文化、擅管理的综合型人才有着密切关系。

全社会有必要加快建设文化队伍,合力实施人才工程,切实培养、大胆引进、长期储备一批过硬的文化专业人才。实施人才工程,要力戒急功近利搞突击,要力求扎扎实实练内功。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过程中,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自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培养优秀人才和锻造过硬队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