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念的发展历程(4)

核心提示:探究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过程,不难发现我们始终纠结着一系列的复杂关系:与苏联的关系、与共产国际的关系、与外部热战和冷战环境的关系等,从中可以感受到,我们党要独立自主地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是多么不容易。

三、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要紧紧抓住这条主线,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还把这样一个重大的要求,形象的比喻为一篇大文章,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小平同志为这篇大文章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中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领会这方面的精神,我觉得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坚定不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目标联系在一起的。在论述这样一个宏伟目标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用“中国梦”这样一个形象的词进行了概括。中国梦的内涵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就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率先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我们党一直强调要努力实现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江泽民同志在2000年的时候说,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是跃出东方地平线的一轮绚丽红日,这轮红日是注定要高高升起来的,它的美丽霞光正在照耀祖国的大好河山。此后,我们经常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一个目标,来指代我们未来奋斗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再接再励、一往无前,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那么,如何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一个口号呢?其一,不同历史时期的时代性质和社会制度是不一样的。我们不能说复兴中华民族,就认为我国历史上的一切都是美好的,都要复兴,更不意味着尊重和恢复任何封建主义的糟粕。其二,落后与先进都是相对于当时的参照系而言的。无论如何,昔日的辉煌都仅仅是在落后生产力基础上的辉煌,所以我们讲复兴并不是厚古薄今。其三,复兴中华民族绝不是提倡狭隘的民族主义,更不构成对其他任何国家的威胁,或者说我们要去搞什么霸权。我们是爱好和平的国家和民族,我们追求的是自身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绝无任何凌驾于其他国家之上的意思。

那么,怎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不断为人民造福。就是说,归根到底要落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面来。

(二)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旗帜、是道路、是理论体系、是制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是一篇精彩美妙、深邃复杂、丰富多彩、宏伟壮丽的大文章。那么,怎样做好这篇好文章、长文章、大文章呢?一要做好政治上的大文章,也就是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全党的思想,做到在这个问题上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二要做好理论上的文章,就是要始终把握实践,不为本本,不设教条,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敢于和善于分析回答现实生活中和群众思想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三要做好实践上的文章,要在实践中写好每一篇每一章,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按照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锐意进取、大胆探索,推动我们的理论和实践更好的发展。四要做好立足于世界舞台的文章。

(三)全面深化改革,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

十八大后习近平同志多方调研,在很多场合对于改革开放做了进一步的强调,进而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性决定。

我们党到现在为止一共召开过十八次党代会,按理来说,每两次党代会之间总是有中央全会的,但是过去的情况不太一样,一届到五届,因为当时党代会实行年会制,所以就不存在现在的中央全会的问题。然后,有几年的任期了,相应的都要开中央全会,次数不太一样,六届、七届、十一届各开了七次,最多的是八届,八届因为党代会没有按期召开,隔了十三年,所以十三年当中开了十二次中央全会。九大之后,总共只开了两次全会,没有三中全会。十届开了三次,也就结束了。然后从十一届开始,三中全会就算到现在了。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代会规范了,五年一届。期间要研究布置工作,自然就成了这个惯例,就是一中全会要选举产生中央领导机构,二中全会是为“两会”做准备,要研究和确定国家机构的人选,到三中全会就要对任期之内的整体工作做一个全面的研究和部署。这个全面部署,如果做得早了,前面很多东西还没有定下来,所以有难度,再往后,晚了也不行,所以就要在三中全会做出全面部署。由此,三中全会就显得特别重要。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和国家最大的事情是改革开放。所以每届中央研究工作,首先就要研究改革开放,相应地,三中全会就比较特殊了。本来中央全会的重要性跟几次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由于这样一种情况,由于这样一种工作安排,就使得三中全会格外引人注目。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它用改革开放的新蓝图,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面向未来,通过贯彻实施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必将展示更加广阔的前景。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刘斌)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