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念的发展历程

核心提示:探究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过程,不难发现我们始终纠结着一系列的复杂关系:与苏联的关系、与共产国际的关系、与外部热战和冷战环境的关系等,从中可以感受到,我们党要独立自主地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是多么不容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的基础上,从各个方面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了进一步的论述,要求全党全国人民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在此,我们有必要循着社会主义500年的历史印记,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反思一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念的发展历程。

一、社会主义500年给予我们的启示

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述的一个重要特点,在于以更加宽广的视野,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那么,500年的社会主义,究竟给了我们哪些启示呢?我觉得至少有以下五个方面的启示。

启示一:社会主义是人类长期追求的目标和理想。人们在回顾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中,往往会提到这样一个问题,世界上到底有多少个社会主义国家?严格地讲,世界上一共有15个国家曾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而且是共产党领导的。这些社会主义国家曾经在欧亚大陆上连成一片,人口有10几亿,约占当时世界人口的1/3。除了这15个国家之外,世界上大约还有9个国家,曾经在国际上被认为是有共产主义性质的政党执政,这些国家曾经宣称自己是社会主义国家,亦或宣称正在走向社会主义。另外还有一些国家,是由民族主义政党执政的,他们曾经在宪法上或者以其他形式宣布自己要建设社会主义,这样的国家先后有30多个,当然对于这样一些国家,我们一般不承认他们是社会主义国家的。

显然,世界上曾经号称社会主义的国家五花八门,很难准确地认定到底谁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但是这个事实本身说明了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社会主义”曾经是一个非常时髦的名词,曾经有一个蓬勃发展的势头,曾经是一杆非常鲜明的大旗,也曾经令亿万人民心驰神往,就是说社会主义是人类长期追求的目标和理想,因此,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建设和发展也绝不是偶然。

启示二: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500年了,人们对于社会主义进行了长期的思考和探索,我们中国也搞了几十年的社会主义。可是,小平同志说,对于“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我们还没有完全搞清楚。从认识论的角度来看,这也是合乎人类认识发展规律的,就是人在实践过程当中,逐步地认识到某一个方面,然后再进一步深入,又会发现更深入的内容有待于人们进一步在实践中认识。具体到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小平同志发现,过去我们所犯错误的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对于“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没有完全搞清楚,因此及时地提出了这一问题。

启示三:坚持从实际出发,摒弃任何脱离现实、超越阶段的空想和幻想。马克思、恩格斯早就对空想社会主义做出了科学的分析,肯定了其进步作用与积极意义,同时,指出空想社会主义具有十分虚幻和空想性质的根本缺陷。从这个意义上说,正是在批判、分析空想社会主义的基础上,才出现了科学社会主义。但是,纵看历史,我们不难发现空想社会主义这种空想、虚幻的特点在后来各国社会主义的实践当中,依然屡屡以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来,几近令社会主义陷入绝境。譬如,斯大林在1939年就提出了“向共产主义前进”的口号;在苏共二十二大上赫鲁晓夫提出,用20年的时间在苏联建成共产主义;20世纪60年代末勃列日涅夫又提出,“发达社会主义论”,认为苏联已经建成发达社会主义社会。后来,我们回过头来看,这一系列的估计都是不切合实际的。再比如,柬埔寨的红色高棉,又是一次要一举建成共产主义而遭致灾难的鲜活例证。

启示四:通过改革开放,不断完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发展以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都不同程度地会涉及到社会主义模式问题。苏联社会主义的体制和模式,是其在苏联国情各种复杂因素的制约下,进行最初探索的结果,它具有积极的一面,对于苏联社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同时又有很多弊端和缺陷,对于社会主义的发展产生了消极影响。这种利弊双重性,构成了传统社会主义模式最深刻的内在矛盾。因此,对于传统社会主义体制和模式进行改革,就成为了历史必然。换言之,不改革,社会主义就没有出路。所以,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社会主义国家先后出现了三次改革浪潮,直到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巨变、苏联解体,社会主义国家改革的第三次浪潮宣告终结,其中的教训非常深刻。与此同时,我国的改革虽然也遇到了各种困难,但是在1992年以后出现了新一轮高潮,这不仅使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站稳了脚跟,也使世界社会主义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这正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所说的,“三十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锐意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不断扩大开放,决心之大、变革之深、影响之广前所未有,成就举世瞩目。”

启示五:清醒认识社会主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阶段性。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曾经讲过,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绝不能掉以轻心。一代差不多算20年,几十代那就是几百年、上千年了。所以,我们对于社会主义的长期性不可低估。就是说,一方面,社会主义的发展可能会遇到各种波折,对此我们要充满信心;另一方面,不要想社会主义可以一蹴而就。当然,看到了这个长期性,同时也要认识到社会主义发展的阶段性。就是说我们的政策既要着眼于长远目标,又要从现在所处的阶段出发。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