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

世界自然遗产——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

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位于美国夏威夷州的夏威夷岛上,面积929平方千米,主要包括冒纳罗业和基拉韦厄两座现代活火山,1987年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世界上最活跃的两个活火山——冒纳罗亚山(海拔4170米)和基拉韦厄火山(海拔1,250米),就像两个巨塔俯瞰着太平洋。火山猛烈的喷发不断地改变周围的景观,熔岩流揭示了奇妙的地质构造过程。人类在这里发现了许多稀有鸟类、当地特有物种和大量的巨型蕨类植物。

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坐落于夏威夷岛上

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坐落于夏威夷岛上

造物主的伟大杰作

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坐落于夏威夷岛上。夏威夷岛是北太平洋夏威夷群岛中的最大岛,美国夏威夷州的一部分。面积10,458平方公里,呈马鞍形,多火山。夏威夷岛也称“火山岛”,那里的火山数不胜数,与其他岛相比,她是一个还在成长中的巨人。岛上的火山喷发气势磅礴,蔚为壮观,称得上是造物主的伟大杰作。与地中海及太平洋边缘的火山喷发不同的是,大岛的火山喷发并不危险,反而吸引游客前往观赏在那里。即使赶不上火山喷发,看看不同时期喷发的一个个火山口和熔岩流过的土地也一样难以忘怀。火山口往往有几十到上百米深,直径上千米,黑洞洞宛如巨型铁锅,散发出刺鼻的硫磺气味。熔岩冷却凝固后,像是被挤出管子的颜料,乌黑油亮,一望无际。“长风吹白茅,野火烧枯桑”,劫后余生的枯树干和茅草在风中飘摇。这里寸草不生,鸟兽绝迹,没有一丝生命的气息,时光仿佛倒退了成千上万年。随着岁月的流逝,熔岩开始风化,生命力旺盛的植物重新生根发芽。几百年后,熔岩流经的地方又是植物茂盛,森林浓密。虽然火山喷发往往伴随着地震,但是人们能感觉到的为数极少。

这里的火山不同于猛烈爆发,气体是缓缓释放的

这里的火山不同于猛烈爆发,气体是缓缓释放的

“伟大的建筑师”与“女神家园”

在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有很多的景观,但最引人入胜的是冒纳罗亚和基拉韦厄这两座充满传奇色彩的活火山。

冒纳罗亚:冒纳罗亚火山是夏威夷第一大火山,它海拔4170米。呈圆锥形,它是从水深6000米的太平洋底部耸立起来的,从海底到山顶高度超过一万米,比珠穆朗玛峰还高一千多米。冒纳罗亚火山约喷发过35次,至今山顶上还留着火山口。火山喷发时,大量熔岩不断地倾泻出来,使山体日益增大,被称为“伟大的建筑师”。这座火山的大火山口称为“莫卡维奥维奥”,意思是“火烧岛”。这个火山口在1984年4月再次喷发,熔岩向夏威夷首府希洛的方向流泻了17英里。大喷发前在火山上空出现了巨大的热浪,附近的人先看到了滚滚乌云,接着是电闪雷鸣,随即下起了大雨。

责任编辑:何思佳,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