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政策考验政府公信力

民生政策考验政府公信力

摘要:社会的有序治理更多地需要依靠制度建设,而不是政府自以为是的臆想。2003年非典之后,我国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开始逐渐完善,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形象正是在与百姓密切相关的民生政策的制定、公布和实施的过程中一点点建立起来的。

杭州市政府3月25日19时宣布,26日零时起正式实施机动车限牌,对市行政区域内小客车实行增量配额指标管理,增量指标须通过摇号或竞价方式取得。一份与当天发布会材料如出一辙的“新闻通稿”,在限牌前夕便疯传网络。

对“突击限牌”,政府似乎有充分的理由。杭州市公路交通局副局长陆献德3月25日晚在记者们的围追堵截下给出的解释是:保密的最大原因是限牌“太过敏感”,为防止大家突击购车甚至突击购车囤牌,总结其他已推“限”城市的经验,选择“突然袭击”的方式更为保险。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行政机关应当主动公开。按理说,机动车限牌涉及众多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切身利益,有关政策信息政府应当主动公开。《条例》同时规定,“行政机关不得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如果预判提前公布限牌时间可能引发抢购风波,在一定范围内造成较大混乱,那么,政府有理由将限牌政策信息确定为“国家秘密”,按规定不予公开。

杭州市政府在政策实施前5小时正式发布政策信息,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其初衷无可厚非。

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杭州市政府并没有做到消息源的真正保密,杭州市内的各4S店早已得知消息,引得市民疯狂抢购囤牌。从22日晚上开始,微信朋友圈、新浪微博已经开始转发有关杭州限牌的信息,与以往限牌传闻不同的是,这次传闻给出了确切的限牌时间为25日或者26日,而4S店也加大了宣传攻势。

从结果导向上看,政府对“限牌”信息的保密并没有达到防止市民突击购车囤牌的目的,反而因为“半遮半掩”和“半夜鸡叫”更加剧了市民的恐慌情绪。

25日下午,已经有市民开始陆续收到一些汽车4S店发来的短信,内容均为提醒零时即将限牌,欲购车请从速。也是在同一时间,网上开始出现杭州限牌的具体细节,甚至还有用手机拍下放到网上的文件照片。这些都是限牌信息被人为泄密的证据。对一项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政策的公布,政府一边打着保密的旗号三缄其口,另一边却有确凿信息流出使保密政策成为“公开的秘密”,这样一来,政府决策的公信力和严肃性何在?

而此前,杭州已经多次出现即将限牌的传闻。每次的既定模式为:4S店发布即将限牌消息——杭州车市升温——政府相关部门进行辟谣。唯一不同的是,喊了多次“狼来了”以后,这次“狼”真的来了。

限牌政策一公布,政府此前的“辟谣”也摇身一变成为了“谣言”,政府不对百姓说真话,这是对政府公信力的又一次伤害。

社会的有序治理更多地需要依靠制度建设,而不是政府自以为是的臆想。2003年非典之后,我国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开始逐渐完善,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形象正是在与百姓密切相关的民生政策的制定、公布和实施的过程中一点点建立起来的。

树立政府公信力何其不易,而政府失信于民,一次“限牌”政策足矣。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