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树立历史唯物主义道德观

辽宁:树立历史唯物主义道德观

摘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说明当前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的必然性成因、社会道德发展进步本是一种“自然历史过程”、人民群众是创造精神财富和道德生活的主体力量,是应对我国当前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的思想认识基础。

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全党学习和掌握历史唯物主义,更好认识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工作。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的重大工作部署,迫切要求我们树立历史唯物主义道德观,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分析和阐明相关的理论问题,为全社会应对当前道德领域的突出问题夯实思想认识基础。

运用社会基本矛盾原理认识当前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的成因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是社会基本矛盾,社会基本矛盾运动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基本动力。从实践上看,当前我国社会道德领域的突出问题是改革开放激活我国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结果,是改革开放取得辉煌成就同时出现的“副产品”,具有某种必然性。

中国在历史上长期是一个以高度集权政治适应普遍分散小农经济的封建专制国家,伦理文化和道德生活方式具有“大一统”的“天下意识”和“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的“小农意识”的双重结构特质。19世纪中叶之后又一度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帝国主义殖民文化的侵略和渗透下,一些人形成了盲目崇拜西方文明的民族自卑心理。新中国成立后,一度实行高度集权的计划经济,政治思想观念和道德文化又受到“左”的思潮的深重影响。

伦理道德观念上这些新旧传统的“历史局限性”,在实行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社会变革的宽松环境中必然会充分暴露出来,而适应社会变革要求的新伦理道德观的形成需要一个形而上学的批判和创新的思辨过程,更需要一个教育和普及的社会实践过程。这就必然会使得旨在激活和推动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道德的影响是双重的,既聚集着道德发展进步的正能量,给社会带来生机和活力,也会泛起背离传统美德的负能量,干扰、破坏社会和人的发展与进步。在这种情况下,道德领域出现以“道德失范”和“诚信缺失”为主要表征的突出问题,是难以避免的。

历史地看,每当社会处于变革前夜或正值变革时期,都会出现道德领域的突出问题。如我国从奴隶制向封建制过渡的春秋战国时期,政治伦理和人际伦理就曾全面出现 “礼崩乐坏”的突出问题;西方社会在中世纪政教合一的封建制度土崩瓦解时期,道德领域也曾出现人欲横流、极端利己主义风靡一时的突出问题。虽然当代中国改革发展和社会转型不同于那些变革时期,当前我国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与历史上的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也不可同日而语,但它们演绎的是同一种历史逻辑。当前我国道德领域的突出问题,不过是“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史”上的一个特例,是人类社会道德发展进步史上的一个逻辑环节而已。作如是观,就不会因出现道德领域突出问题而感到“困惑”,淡化甚至失落对道德价值的应有信仰和信念,以至于生发和散布对社会的片面看法和偏激情绪,选择激化社会矛盾、制造社会不和谐的不当行为。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