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重庆: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摘要: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既是经济问题,又是政治问题,还是生态问题和社会问题;既涉及土地管理制度本身的改革,也涉及到财税体制、收入分配、粮食安全、统筹城乡、农村稳定与发展等重大问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明了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方向,其中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难点之一。通过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专题学习和交流探讨,我对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有几方面的初步体会:

要将坚守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作为改革的基本前提。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保障粮食安全,根本问题是要守住耕地红线,稳定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一要守住耕地数量红线。重庆人均耕地仅1.12亩,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我们要按照国家要求,进一步落实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严格执行耕地占一补一、先补备建、先补后占制度,实现耕地数量动态平衡。二要严守耕地质量红线。国家强调,要把质量放在首位,真正做到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要发挥重庆城镇规划体系的引导作用和组团布局优势,尽量做到非农建设占用非耕地,尽量不占水田。要大力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强化农村建设用地复垦质量管理,切实强化耕地后期管护利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三要积极推进适度规模经营。要坚持群众自愿、承包权与经营权分离,引导经营权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同时,要强化用途管制,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四要健全土地节约集约使用制度,从严合理供给城镇建设用地,提高城镇土地利用率。

要将处理好市场和政府关系作为改革的核心要求。《决定》提出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些年,我们开展地票改革试验,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发现了闲置农村建设用地价值,使偏远地区每亩农村宅基地及房屋价值由万元级提升至十万元级,推动了城镇化和统筹城乡发展。今后推进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农产品目标价格机制等,都要充分发挥市场公平竞争、公平确定市场主体、价格发现与价格信号等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同时,要转变职能,更好地发挥政府在用途管制、规划管控和市场监管中的作用:一要按照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完善与功能定位、产业、人口、土地相适应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划定耕地红线,建立城镇建设用地周转空间,充分发挥地票优化空间与用地布局的作用。二是加快赋权确权步伐,落实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的权能,落实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的权能,落实农民对承包土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的权能,并按照国家部署积极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确权工作,建立统一、共享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数据库。三是加快市场交易平台建设。《国务院关于推进重庆市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农村土交所要开展承包地经营权、林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村集体资产投资入股和地票交易试验。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托土地交易所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促进公开、公正、规范流转交易”,我们将切实抓好相关服务工作。四是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行为,坚决遏制“小产权房”蔓延势头。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预防并坚决打击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