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艳兵:让地铁调试运行精确到秒

张艳兵:让地铁调试运行精确到秒

■她曾经奋战三昼夜 将10号线调试运行工作精确到秒

■她不主张大家加班 自身却是团队成员眼里的工作狂

■她爱工作更会生活 婆婆夸她孝顺女儿赞她细心

■她就是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设备管理总部六部部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艳兵

张艳兵是一位信号系统专业的工程师,在研究岗位默默钻研了21年后,实现了一次华丽转身,来到管理岗位负责地铁项目的信号系统管理。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她成功了,带领团队一次次攻破难关,完成了别人看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把信号系统看作是地铁运行无形的“眼睛”,那么,张艳兵就是幕后默默护理这双保障地铁安全运行“眼睛”的人。

 【探访张艳兵】

  工程现场

  她曾身先士卒奋战三昼夜

1989年,从北方交通大学通信信号专业毕业后,张艳兵来到北京市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扎根平凡的岗位21年。直到2010年,她被调到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从事项目管理。

21年中,张艳兵专心致志地投身信号系统研究设计。她觉得,那段时间谈不上轰轰烈烈的业绩,却每天都掌握着更深的专业知识,渐渐积累起专业的兴趣。那时她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信号系统工程师。

时光如梭,2010年,随着一批地铁线路陆续将投入运营,张艳兵告别了昔日的工程师,成为地铁信号系统的项目管理者。地铁是关乎北京市民出行的重要工程,对于这样的重任,张艳兵义无反顾地接受了。她说,“如果不愿意做项目,就不要去接,既然接了,就尽全力做好。”从2010年至今,亦庄线、昌平线、房山线、6号线、8号线、10号线……每一条线路对信号系统都有着不同的设计要求。为带领团队将这些任务圆满完成,张艳兵21年的积累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2年底,10号线二期信号系统开通之前,张艳兵遇到了一次艰难的挑战。信号专家们将这个工程概括为“两次贯通、八项改造、五段动调”,有的专家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时,张艳兵需要对巴沟站、劲松站的实施软件改造升级,一方面要建设二期工程,一方面要改造一期工程。当年年底,10号线呈“C”形开通,而后续,10号线必须形成“O”形贯通。因此,她必须要实施一个“以不变应万变”的信号方案,保证在土建工程未完成的情况下,信号系统贯通运行。

对于这项工程,有的同事形容它“比神经搭桥手术还要复杂”。在项目运行前最后的三天三夜里,张艳兵的团队日夜兼程,连续72小时盯在现场。

三天三夜的工作,令张艳兵至今难忘。白天是地铁的运营时间,所以贯通调试只能在夜间进行。从末班车进站到早上第一班车发车,中间只有不到7个小时,而且收车、出车各需要一段准备时间,用于调试信号系统运行状态的时间极其有限。对于这三个夜间的调试,张艳兵做了十分准确的计划,每一项调试作业运行时间,张艳兵都精确设计到秒。

白天,张艳兵向团队部署晚上的作业时间,还组织参建单位总结调试情况、分析调试数据、查找技术故障、研究解决方案,开会作出重要决策。在三天三夜的作业中,张艳兵在施工现场指挥若定,她的团队没有一人乱阵脚。在72个小时里,她和她的同事只抽工作的空隙,每次趴在桌上睡几分钟。最终,每一项调试都如期完成。  三天三夜过去,当北京地铁10号线开通的时候,张艳兵和同事们站在地铁站的门口合影留念。那一刻她心中有无限感慨:市民能安稳地乘坐地铁出行,他们的工作也终于取得了价值。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