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纸条姐”件件小事暖民心(2)

【案例】“纸条姐”件件小事暖民心(2)

一万张纸条背后的温情

应该说,我们的群众都是很朴实的,他们对党、对政府的评价都是直接来自于身边干部的作风,来自看得见的官员形象。窗口单位、基层干部,每天面对的都是普通群众,他们的精神、他们的作风直接影响着群众对政府的评价、对社会的信心。

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基层公务员中的官僚主义、衙门作风都有了很大的改变。特别是 “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有了较大改观。但是,也有一些官员,工作不主动,办事不积极,对群众的诉求以漠视相对,对群众的求助以软拖相应,对群众的困难以惯例相拒。一件事情不跑破几双鞋子办不下来,一个申请不磨破一张嘴皮批不下来。

前些时,一位农民告诉我,他家住了50多年的房子歪了好几年,住得胆战心惊。因为前年村子被划进了规划区,改建房子需要多个部门批准。为了改建新房,从前年开始,他跑村委会,到乡政府、去市政府,凡是和建房子有关的部门一个个地跑,接待的人都很热情,但是却没有一个部门爽快地给批准,都是你推给我、我推给他,既不批准也不解释,到现在一家人还在歪房子中提心吊胆地住着。那位农民说,干部的态度都很好,但是,我要的是解决问题,不解决问题,态度再好又有什么用?

是的,脸好看,门好进,但事不好办,对群众来说就没有实际意义。这种办事作风,是因为对群众的困难没有感同身受,对群众的诉求没有设身处地的着想。说穿了就是心中没有群众,对工作不负责任的表现。这些人与“纸条姐”相比,差距何止十万八千里?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只是一句空话,更不只是一种姿态,它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为,是真真切切的行动。每一名公务员、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该像“纸条姐”陈慧丽一样,对群众有一种血肉之情,和群众的需求一同律动。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做起,宁可自己麻烦,也要让群众少跑路,这样的公务员才真正是“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才配得上“最美基层干部”的称号。

“纸条姐”也暴露公共服务短板

“纸条姐”用小小的纸条提醒办事群众,心里总是惦记着群众,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简单、质朴的行动诠释着公务员的职责,架起了党和群众间的连心桥,用再多的溢美之词也不算过分。然而,从“纸条姐”走红的背后,我们依稀看到当前公共服务的短板,万张纸条恰恰为改革创新公共服务提了个醒。

公共服务要做到群众满意,必须依赖公务员的职业操守和职业能力,需要像“纸条姐”这样在本职岗位上尽心尽责履职的公务员。但是“服务型政府”的建立单纯依靠公务员的道德力量显然不足以持久和泛化,从根本上讲还是需要一套健全的制度和便捷的服务体系来做保障。

群众办事时,常有因资料、证件不齐而往返多次的情况,这次忘带身份证、那次没带户口簿,结果冤枉跑了不少路,老百姓对此颇有怨言。“纸条姐”为提醒办事群众带全证件和材料就立即写一纸条给办事群众,这种温馨提示深得人心。不过,从这个细节不难看出,收到纸条的群众要办成事至少得跑两趟。

办事群众为什么没带齐资料?个中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办事部门对审批程序、所需证件资料等办事须知并没有以丰富的形式让群众充分知晓;二是办事所需证件和资料过多,有的证件或资料难以一时找到,有的群众觉得有的证件或资料根本不需要;三是办事群众自己粗心忘带了。我可以确信“纸条姐”的万张纸条并非全都是因为群众自己粗心忘带而写,因前两者没带齐证件和资料的人一定不在少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