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四风长效机制莫变

反四风长效机制莫变"常笑"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5月9日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要认真落实作风建设各项制度,做到有章必循、违规必究。”要“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需要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来规制和引导。”(据5月10日《人民日报》)

规制,就是管理和制约,就是规范和约束。总书记一句“规制”,剑指党员干部中有章不循、违规难究的不良倾向,对于促进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形成,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关注党建工作的人想必记得,近10多年来,党中央先后组织开展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科学发展观教育实践活动、创先争优活动等一系列党建主题教育活动,为了巩固活动成果,几乎每次活动都会出台一批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文件制度。比如,2006年,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等4个保持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文件;2010年,中央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的意见》;2012年,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党员承诺践诺制度的意见》等5个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文件,等等。

何谓“长效机制”?它是指能长期保证制度正常运行并发挥预期功能的制度体系。通观上述文件制度,其中都无一例外地涉及党员干部如何改进作风、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规定。问题在于,面对这么多的“长效机制”,为什么党员干部的“四风”问题屡禁不止?为什么普通百姓的切身利益屡遭侵害?长效机制难以保证长期管用,以致有人戏称,“长效”机制成了“常笑”机制。

客观地说,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一方面,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抓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另一方面,作风问题存在普遍性、广泛性,几项制度不可能涵盖和解决所有问题。然而,尤其不能忽视的是,某些干部的规则意识、法治观念淡漠,对制度法规缺乏应有的尊重和敬畏,视制度形同虚设。写到这里,想起一个经典的案例:东北一家国有企业破产,被日本财团收购。人们都期待着日方能拿出让人耳目一新的管理办法,使企业尽快起死回生。出人意料的是,日本人来了,却什么都没有改变,制度没变,人没变,机器设备没变。日方只提了一个要求:把现有的制度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结果怎么样?不到一年,企业就扭亏为盈。日本人的绝招,就是执行,无条件地执行。

重视制度,遵守规则,要从领导做起。在当下,制度建设上一个突出问题就是,规矩都是领导制定的,又都是领导破坏的。制定规矩时,领导要的是“秩序”;破坏规矩时,领导讲的是“创新”。这表明,办事情不是制度规矩在起作用,而是长官意志在随意左右。有个政法大学的副校长说:“在中国,什么法最大?是领导的看法。”这话出自政法大学领导之口,有着强烈的讽刺意味。长效机制要长期生效,必须减少执行制度的自由裁量空间,使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看法的改变而改变。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作风建设,一开始就研究制定改进作风的制度,从反对“舌尖上的腐败”、“车轮上的腐败”,到狠刹“会所里的歪风”,直到出台“年货节礼禁令”,一风一风地查,一项一项地治,力促各项制度的落实,发挥了制度的整体效应。中央的做法,树起了一根标杆,堪为各地示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