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城市排涝工程与防灾体系建设对我国的启示(上)

摘要:近期南方洪涝灾害凶猛来袭,已造成江西、湖南、广西、贵州等地超百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近10亿元。5月11日,深圳更是遭遇了2008年以来的最强暴雨袭击,造成2500辆汽车被淹,约50处片区发生内涝。可以说,“年年防涝年年涝”已成为我国多地每到雨季都难以摆脱的尴尬。邻国日本也经常遭受暴雨侵袭,它在防范洪涝灾害上采取的措施值得我国关注。

上世纪50年代末时,日本国内城市排水系统落后,由于地势低洼与城市化进程加速,首都东京及周边城市经常受暴雨影响而产生内涝。为此,日本先后投资2400亿日元,从1992年开始利用十余年,在位于东京北部的琦玉县修建了“首都圈外围排水系统”这一体量巨大的排洪分洪工程。

1

(图片说明:“首都圈外围排水路”系统的巨大储水池——“调压水槽”。来自周边中小河流的洪水在这里汇聚,水势被调整平稳后排出。)

该排水系统选址为琦玉县春日部市国道16号沿线地下约50米位置,通过运用先进的土木技术,由内径为10米左右的下水道将5条深约70米、内径约30米的大型竖井连接起来。前4个竖井里导入的洪水通过下水道流入最后一个竖井,集中到由59根高18米、重500吨的大柱子撑起的长177米、宽78米的巨大蓄水池“调压水槽”。最后通过4台大功率的抽水泵,排入日本一级大河流江户川,最终汇入东京湾,全长6.3公里。

据日媒报道,该项目建成后当年,江户川流域遭内涝水浸的房屋数由最严重年份的41544家降至245家,浸水面积由27840公顷降至65公顷,从根本上解决了东京首都圈的防洪泄洪难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