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布斯拉古城(2)

世界文化遗产——布斯拉古城(2)

布斯拉古城中最为著名的就是罗马剧场,它是罗马时期的杰作,也是现存最大、最壮观、保存最完整的古罗马露天剧场,具有极高的建筑艺术价值。这是一座阶梯式圆形露天剧场,到现在,15000个观众席位依然完好,剧场的墙面、壕沟和宽广的大厅至今也都保存完好。剧场环型的高墙从建筑上来讲会形成一种声场效应,使整个剧场成为一个环绕立体声的大舞台,观众无论坐在哪一个位置都能听到最好的声音。环型座位的对面是舞台,两侧有演员休息室、化装间等,舞台的背后是间很大的厅堂。这个剧场的独特之处还在于它仍在继续使用,并且音响效果也和当初的一样好。在罗马剧场的周围,还有建于13世纪的城堡,以及巴士拉大教堂(公元513年)、法特美特清真寺、马布拉清真寺、菲德伊斯兰学院等建筑。这些建筑的设计规划不仅对基督教建筑产生影响,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伊斯兰教建筑。

现在还保留着许多古代建筑遗址

现在还保留着许多古代建筑遗址

相关知识链接

希腊化时期:希腊化可以说是古代地中海世界的“全球化”时代。“希腊化”一般指马其顿亚历山大征服后的北非、西亚、中亚和希腊世界,包括他去世后建立的三个王朝,即公元前334年至公元前1世纪。希腊化时期处于边缘地位的周边落后民族迅速崛起,文化交往从以往的单向性发展为双向性,文明中心迁移至欧亚大陆交界处和两河流域的新兴大城市或首都。希腊化促进了东西方宗教的融合及世界宗教和中东文明圈的形成。

伊斯兰文化:世界三大宗教文化、五大地域文化之一。产生于公元7世纪至公元10世纪的西亚、中东和北非,是在先知穆罕默德传播的伊斯兰信仰基础上,由阿拉伯文化、波斯文化和突厥文化融合发展而成。伊斯兰文化的产生得益于伊斯兰教的兴起和阿拉伯民族、波斯民族、突厥民族的强盛与对外扩张。但是,如果没有伊斯兰教的兴起,就不会有阿拉伯民族的崛起,没有阿拉伯民族的崛起,也就不会有伊斯兰文化的产生。

布斯拉古城的景色与严酷的沙漠环境或肥沃的平原迥然不同

布斯拉古城的景色与严酷的沙漠环境或肥沃的平原迥然不同

十字军东征:1096-1291年,是一系列在罗马天主教教皇的准许下,由西欧的封建领主和骑士对地中海东岸的国家发动的持续了近200年的宗教性侵略性战争,战争期间屠杀无辜穆斯林不计其数。由于罗马天主教圣城耶路撒冷落入伊斯兰教徒手中,十字军东征大多数是针对伊斯兰教国家的,主要的目的是从伊斯兰教手中夺回耶路撒冷。东征期间,教会授予每一个战士十字架,组成的军队称为十字军。十字军东征一般被认为是天主教的侵略。尽管如此,十字军东征使西欧直接接触到了当时更为先进的拜占庭文明和伊斯兰文明。这种接触,为欧洲的文艺复兴开辟了道路。

责任编辑:蒙时辰,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