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方式创新的辩证法

宣传方式创新的辩证法

摘要:宣传方式能不能与时俱进,直接关系到能不能被群众所接受,从而关系到传播力的提升和宣传效果的实现,关系到整个宣传思想工作的生机与活力。我们要深刻把握宣传方式创新中蕴含的辩证法,在手段创新、载体创新、话语创新等方面进行不懈努力,不断提升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说服力、感染力。

宣传方式是宣传工作的“船”和“桥”,是将党的主张传递到人民群众的“直通车”。宣传方式必须创新,这是提升宣传工作水平的重要保证,也是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宣传工作的必然要求。

创新宣传方式,要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大”和“小”的问题,二是“虚”和“实”的问题,三是“老”和“新”的问题。

首先,关于“大”和“小”的问题。所谓“大”,指的是大道理,也就是马克思主义观点、立场、方法,党的创新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等。这些大道理,是我们党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刘云山同志讲过,“老祖宗不能丢,大道理还要讲”。然而如何讲好大道理?这就要从“小”处着眼。所谓小,指的是小切口、微叙事,可以是一件事、一句话、一个故事或一个现象,只要有代表性,可以以小见大反映深层次问题,都可以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切入和发端。古人云“见微知著”、“一叶知秋”,小处着眼,更容易强化宣传效果。通过小切口讲好大道理不容易,有些宣传,东撒芝麻西捡绿豆,鸡零狗碎、离题万里,让人听得糊里糊涂、不知所云。我们必须深入基层,眼睛朝下,找准小切口,深挖小渠道,真正掌握宣传对象的感情交汇点,一上来就要打动人心,让人坐得住、听得进。

其次,关于“虚”和“实”的问题。宣传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是通过影响人的思想、进而规范人的行为举止的工作,有自身“虚”的性质,这是毋庸置疑的。它不像建高楼,一霎时盖起“广厦千万间”;它必须通过烛照心灵的方式,在人的头脑中悄悄地影响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但是,宣传工作绝不是“空对空”,不是“干打雷不下雨”,相反,好的宣传,必然是虚功实做,必然能在群众中扎得下根须。一方面,坚持宣传工作来自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运用平民视角、百姓语言,塑造血肉丰满、真实可信的身边典型形象。另一方面,要注重以实践推进宣传,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将话筒、舞台交给群众,吸引人民群众参与其中、体验其中,在实践中塑造良好风尚。这样的宣传,才是有效果、有影响的宣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