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模式”的三对辩证理论对当代发展理论的创新及贡献

“中国模式”的三对辩证理论对当代发展理论的创新及贡献

一、中国模式的实践既极大地推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也极大地丰富了当代发展理论

所谓“中国模式”主要是指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以此形成独具特色的发展理论。1978年以来,中国经济以世界平均水平3倍的速度增长,国内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3624亿元增长到2012年的8.35万亿美元,同期,进出口总额由206亿美元增加到3.87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规模从当时的1.67亿美元增加至2009年初的2.9万亿美元。截止到2012年底,中国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二经济大国、第二大贸易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中国已经从30多年前贫穷落后的国家,变成了当今世界最重要的经济增长极,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中国模式的成功实践,表明中国模式作为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与其他发展模式有着显著的区别,有着自己独特的特点。李成(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指出,“所谓的中国模式存在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中国领导人和人民能够以发展的眼光不断修正过去的错误,进而实现持续发展。就像邓小平所说的:‘摸着石头过河’、有序、渐进是中国模式中经济发展方面的主要特点”。①日本学者松田学指出,前苏联试图通过先进行政治改革,以政治改革推动经济改革,结果却造成社会动荡、政治的混乱,从而使经济改革失去保障。而中国改革之所以保持稳定,则在于中国的改革先从经济改革开始。②

西方学者对中国模式特征的分析大多能够切中实际,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包括对渐进式改革、开放包容、国有企业改革等特征还缺乏深层次的认识,甚至存在一定的误解。中国模式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产物。其中,渐进式的改革开放战略是中国经济社会建设的关键,也是对当代发展理论的重大创新。对于那些正在努力融入全球化、又试图保持自主独立的发展中国家来说,中国成为他们的发展范式。过去几十年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遵循西方国家的华盛顿共识进行“美国梦”的改革,结果经济不仅没有得到发展,反而遭到了掠夺性的损坏;少数国家虽然发展起来了,但又很快陷入“中等收入的陷阱”。中国是按照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探索渐进式的发展路径,结果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也正因为这样的成功,中国才引起世人瞩目,许多发展中国家开始“向东看”,他们愿意向我们学习发展的经验,了解我们的发展理念。中国模式的成功源于中国发展的实践,它不仅凝聚了我国13亿人口的智慧精髓,而且汇聚了当代中国放眼未来的战略思考,是人类发展理论的重大创新。这一创新所蕴含的重要意义及对人类发展理论的重大贡献,已经越来越显著。

中国模式影响深远,其可供世人借鉴的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中国模式的理论起点,也是与时俱进的中国模式与华盛顿共识之间最为本质的区别。中国模式既不照搬,又善于吸取各种成功制度与发展模式的经验,从自身实际出发,所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也为广大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发展模式。华盛顿共识主张用休克疗法走自由化(主要是金融和经济自由化)、全民私有化和产权完全清晰化的经济发展模式,这种模式在俄罗斯、阿根廷等国的实践结果表明,它还存在不少难以克服的阻碍。而中国模式凸显的是不断强大的经济硬实力和反复检验、日益成熟的发展理念,通过循序渐进的开放建设为广大的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第二,中国改革建设的实践完善并提升了当代发展理论。中国30多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很难用传统的经济增长理论和西方经济学加以系统解释,因此发展经济学最值得总结和吸取营养的真实素材其实在中国。体现着当代社会发展理论的诸多理论视角,与当代社会发展理论相契合,并且在更高层次上即唯物辩证法的层面上和社会主义本质的层面上体现了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第三,中国的发展正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新的推动力量和决定力量。在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的条件下,中国及亚洲的发展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新的推动力量,世界经济发展也将给中国及亚洲的发展带来新的重要机遇。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