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立好公仆“好样子”

要立好公仆“好样子”

摘要:现在我们有的党员干部,交通条件越来越便利了,与群众却越来越远;通讯条件越来越发达了,与群众交流却越来越少;干部的文化程度提高了,说群众话、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却反而下降了。官僚主义是官的“权力”对民的“权利”发脾气,作为人民公仆,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基层干部要想真正受到教育,就务必去“官样”、消“官腔”、减“官气”,杜绝权力对权利发脾气。

“五六十年代同吃住,摸得到脚;七八十年代上广播,听得到声;九十年代坐小车,看得到烟;现在只能在电视上瞧到影。”顺口溜很生动、很形象。有人还为“官僚主义”画了像,“官僚主义”的模样多种多样,但总结起来,不外乎讲排场、比阔气的“官样”,说研究、言汇报的“官腔”,眉宇间肃穆凛然、举手投足间颐指气使的“官气”。

不得不说,现在我们有的党员干部,交通条件越来越便利了,与群众却越来越远;通讯条件越来越发达了,与群众交流却越来越少;干部的文化程度提高了,说群众话、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却反而下降了。官僚主义是官的“权力”对民的“权利”发脾气,作为人民公仆,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基层干部要想真正受到教育,就务必去“官样”、消“官腔”、减“官气”,杜绝权力对权利发脾气。

去“官样”。何为“官样”?讲排场、比阔气,盲目跟风、攀比心理、面子第一,铺张浪费,热衷于参加应景活动,忙于应酬,热衷于大手笔、大动作,追求盛大场面、轰动效果和感官享受。《赠欧阳圭斋》诗云:“圭斋还是旧圭斋,不带些儿官样回。若使他人居二品,门前车马闹如雷。”去“官样”先要树立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官样”,廉洁奉公、一身正气的“官样”,为民造福、替民解忧的“官样”。更要在其位,尽其职,谋其政,出成果,以敢于啃“硬骨头”和“其身正不令而行”的精神去攻克一切“堡垒”,不当“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老好人”、“太平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混官”,不为怕得罪上级丢位子,得罪部分群众丢选票而当“缩头官”。

消“官腔”。何为“官腔”?说研究、言汇报,听起来冠冕堂皇、滴水不漏、掷地有声,实则圆滑老套、不着边际、空洞乏力,多为说了好听,听了感动,事后不动。有人经过观察、对比、提炼和归纳,总结官腔有“四美”:韵律美、力量美、层次美和朦胧美,也许官腔远不止这“四美”,然而无论它多美,老百姓始终无法欣赏,至今仍“顽固”地认为它是“废话”。“光说不练假把式”,其明显特征为显摆、老套、推诿、故作高深、玩弄术语,被比喻为:四大皆空,一窍不通。装模作样,言不由衷。词句抽象,章法雷同。废话连篇,术语无穷。千山万水,雾闭云封。更有甚者,官腔常伴雷语雷人,此间不一一描述。事实上人民公仆讲为人民服务,不仅体现在行动上,更要表现在讲话上,在老百姓听得懂的基础上,讲老百姓爱听的话,暖人心的话,办实事的话。不让官腔在“研究研究”层面上打“太极拳”,就要在解决问题上打好“组合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