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铭记国耻 警钟长鸣

陕西:铭记国耻 警钟长鸣

摘要:不忘历史,是为了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更是为了理性反思自身存在的缺点与不足,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铭记历史,愤发图强,加快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才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

编者按 今天是“七七事变”77周年纪念日。1937年7月7日夜,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附近演习时,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遭到中国守军第29军严辞拒绝。日军遂向中国守军开枪射击,又炮轰宛平城。第29军奋起抗战。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由此,日本帝国主义挑起全面侵华战争,中华民族开启全面抗战。中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战,终于在1945年8月15日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赢得了民族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日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主持内阁会议通过了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议案。从升格防卫厅为防卫省,到挑起钓鱼岛争端,再到公然参拜靖国神社,从通过新保密法,到多次否认日本的侵略战争罪行,再到如今解禁自卫权,安倍的野心昭然若揭,那就是要为侵略历史翻案,为军国主义招魂。本报今日特约部分专家学者撰写纪念文章,旨在重新回顾“七七事变”那段血与火的屈辱历史,以史为鉴,使爱好和平的人们警醒起来,团结起来,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今年是“卢沟桥事变”七十七周年,在日本加紧修订和平宪法,企图否认侵略历史之际,中国的中央档案馆首次在其官网陆续全文公布45名日本侵华战犯的亲笔供词,展示日本侵略的第一手罪证,加上之前吉林省档案馆公布的89件新发掘日本侵华档案,再次以铁一般的史实,向国内外发出了强烈信号,历史不容否认,侵略不得人心,国耻不能遗忘。

不忘历史,是为了缅怀在抗战中死难的千千万万同胞。八年抗战,中国军民伤亡总数在3500万以上,仅南京一地,死亡军民人数就有30万,日军侵略的暴行令人发指,南京大屠杀近乎屠城,类似情况,甚至在二战的德战区、意战区也未发生过。今年二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将9月3日正式设立为抗战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一庄严决定,一方面向世界宣传中国在抗战中的卓越贡献,另一方面,也是要告慰战争中数以千万的死难同胞。历史不只是抽象的国家史、民族史,它更是每一个人的生活史,只有具体到每一个受难者,每一个遭受创伤的家庭,历史的痛感才会鲜明起来,民族的、国家的屈辱也才更加刻骨铭心。今天的日本之所以明目张胆地篡改、否定历史,同国际社会对中国遭受的苦难、付出的牺牲印象不深有很大关系,甚至很多中国年轻人都淡忘了艰苦卓绝的抗战史,公布战犯档案,设立国家纪念日,正是要让世界,更是让中国人铭记历史。

不忘历史,是为了纪念国家民族遭受的屈辱与磨难。77年前的日军全面侵华,带来的不只是对千千万万同胞的戕害,更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老国家的屈辱,这种屈辱一直延伸至百年之前。很多人或许要问,为什么日军会在北京郊外的卢沟桥附近“实弹演习”,进而引发“卢沟桥事变”?其实,早在1901年,清政府与日本等十一国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其中第七、第九条规定,中国给予包括日本在内的前述国家驻兵权,其可在黄村、廊坊、天津等地以“保护使馆”为名行使驻兵权,自此,日本步步紧逼,直到1936年武装进入丰台,于是才有了北京近郊“实弹演习”的闹剧。回顾历史,这不仅是“七七事变”以来的屈辱史,更是近代中国百年来的屈辱史,这段历史,一再告诉后人,没有国家富强,就难以避免丧权辱国的悲剧;没有民族振兴,就难以逃脱屈辱败亡的命运。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