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公权不能谋私用

[党建]公权不能谋私用

摘要:俗话说:“领导带了头,群众有干头”。是不是也可以说:“领导带了头,群众有盼头”;对干部转变作风,充满信心;对恢复对党的信任,充满信心;对反腐倡廉,充满信心。只有党风清正、政风清明,才能换来民风清淳,才能凝聚民心,才能团结群众,才能实现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加强作风建设,就要时刻牢记“公权不能用来谋私”。

公权为民,是作风建设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习近平同志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从表面上来看,患上了“软骨病”与正常人并没有两样;可是,到了关键时刻,他们却站不起来,挺不起腰来,一点战斗力都没有。

理想信念坚定了,这个人的骨骼就健壮,就能挺直腰杆儿,就能使出全身的力气干工作。条件再艰苦,环境再恶劣,能比当年红军爬雪山、过草地更艰苦、更恶劣?为什么那个时期,没有人放弃理想、动摇信念?就是因为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支柱,才能克服别人不能克服的困难,战胜别人不能战胜的敌人。当年人民解放军大军南下,势如破竹,国民党军溃不成军,就是因为他们动摇了理想信念,甚至放弃了理想信念;当年出现刘青山、张子善腐败案,也是因为刘青山、张子善丧失了理想信念,才一步步走上腐败堕落脱变的不归之路。

公权为民,是丈量公与私的一把尺子。古人云:“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一个人,在利益面前,在好处面前,在诱惑面前,在功名面前,在美色面前,在艰苦与享受面前,你是一个什么人,就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谁都不能再掩饰自己,再伪装自己;这个时候,你才是一个真实的你。有人说:当你得到利益的时候,能想到那些还没有得到利益的人,这个人就一定是好人;如果共产党人,也这样想也这样做,未免显得太狭隘了吧?共产党人与别人最大的不同就是:“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

清代清官余云焕在与义府大堂之上,悬挂了这样一幅对联:“不要百姓半文钱,原非异事;但问一官二千石,所造何功?”将公与私的关系,讲的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说“讲大公无私”,并不是要完全否定私,该拿的工资还是要拿,该得的报酬还是要得,不然,你拿什么养家糊口?共产党人要始终做到:公家的东西,一分一厘都不能占有;属于公共的权力,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这是对公权为民最好的诠释,这是党员干部一颗为国为民的公心。

怀揣公权为民这颗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才能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为官,才能保证不在作风方面出现问题。有人说:好的作风是带出来的,是抓出来的。是谁带出来的?是谁抓出来的?当然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领导;要不怎么会有领导就是导向,领导就是榜样,领导就是提倡之说呢?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于自觉或不自觉之中,向你学习,向你看齐。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什么见效这么快?效果这么好?一个重要原因,是习近平同志和中央政治局领导带了好头,为全党作出了表率,进行了很好的教育、引导和示范。领导率先垂范传递出的正能量,使“四风”得到有效遏制,凝聚起党心民心。只有把好的作风建设,变成一种常态、一种习惯、一种文化,领导才能自觉“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

俗话说:“领导带了头,群众有干头”。是不是也可以说:“领导带了头,群众有盼头”;对干部转变作风,充满信心;对恢复对党的信任,充满信心;对反腐倡廉,充满信心。只有党风清正、政风清明,才能换来民风清淳,才能凝聚民心,才能团结群众,才能实现中国梦。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