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忌”

重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忌”

摘要: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思想基础和最重要的行为指南,核心价值观的培育绝非一朝一夕之力,也非三年两载之功,而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需要春风化雨潜移默化,需要细水长流持之以恒,需要下苦功夫、下硬功夫、下笨功夫、下真功夫、下实功夫,需要长期积累、沉淀、升华,绝不能急功近利搞短期行为,如果只有“三分钟热情”,抓抓停停,“一阵风”过后就偃旗息鼓,“雨过地皮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便不能真正落地。

党的十八大首次以24字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形成了凝聚全体社会成员的价值共识,为当今中国发展提供了正确的价值引领和精神支撑。目标既定,如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课题。笔者以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工作中,有四个问题或谓之“禁忌”,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一忌“走形式”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力戒搞形式走过场,必须扎扎实实地抓落实求实效。

首先,真重视,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形式主义的最常见表现是重形式、重表征、轻内核、轻根本,热衷于做表面文章,玩假的,玩虚的,做样子给人看。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绝不能这样。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要如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那样,“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要真抓实抓,使核心价值观,真正入人脑入人心,并潜移默化为国人的内在信仰和精神追求。要实现这个目标,一靠教育二靠宣传,通过教育宣传“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教育宣传越得力,内化效果越佳,核心价值观树得越牢。如果形具神缺,只是虚情假意地应景,“培育”的功效便会大打折扣。

其次,重落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化于形。言行不一、知行分离也是形式主义的表现。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只说不做,或说一套做一套,一边高谈诚信友善一边兜售假冒伪劣,言行相悖知行分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不能这样,必须知行统一,言语行动必须以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为准绳。毕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如果只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以口号落实口号,不以行动去“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能如水中月、镜中花,可望而不可及。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