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序平:正确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楚序平:正确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10594796_564936

楚序平,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长期在国家机关从事政策研究工作。2003年国务院国资委成立后,即在国资委研究室、研究局从事国有资产管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等政策研究。

国有企业改革已经进行了30多年,始终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和重要内容。这次国有企业改革是在深水区推进的全面改革,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改革的复杂性前所未有,改革的难度前所未有。我们只有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把摸着石头过河与加强顶层设计结合起来,系统、整体、协同地推进改革,才能顺利实现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

坚持国有企业改革的正确方向

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一旦国有企业从最后的领域退出,必然使我国坠入彻底私有化、成为西方附庸的深渊。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必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资本主义。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篇大文章,也是一个备受关注和争议的重大问题。《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公布后,社会各方面高度关注,对国有企业改革作了各种解读。有人认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就是要稀释国有经济成分,减少国有经济比重,最终“去国有化”“去公有制”。有人提出,国有经济在体制上不适合市场经济,只能从事提供公共服务,在竞争性领域要退出,“去国有企业”。这些主张和看法,是违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不符合我国实际,也是完全错误的。

方向问题至关重要。坚持什么样的改革方向,决定着改革的性质和最终成败。这次国有企业改革,是新时期、新形势下国有企业体制机制的深刻变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不断推动国有企业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努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经济体制改革来说,必须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由这些重要论断我们能看出,改革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大家对"封闭僵化的老路"比较清楚,我这里多说说"改旗易帜的邪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关键是不能走"华盛顿共识"之路。1989年,世界银行和美国的经济学家在华盛顿研究解决拉美国家的债务危机时提出了所谓"华盛顿共识"十项改革政策,核心是"三化":一是私有化,国有企业私有化,调动私人消费和投资;二是自由化,贸易自由化、外资进出自由化、利率汇率自由化;三是市场化,放松政府管制,反对国家干预经济,政府去功能化。拉美同家正是因为实施了"华盛顿共识"改革,导致经济停滞、贫富分化、社会动荡,陷入了"中等收人陷阱"。

20多年前,苏联也实施了"华盛顿共识"的彻底私有化休克疗法改革,导致生产大幅度下滑,通货膨胀严重,失业率居高不下,人民生活水平大幅下降,最终解体。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公开宣称"俄罗斯人必须抛弃过去的帝国思维,俄罗斯已不再是世界大国,而只是非洲的上沃尔特。"上沃尔特即布基纳法索,位于非洲西部的一个内陆国,是联合国公布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克林顿这一判定当然言过其实,但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俄罗斯的衰落和西方的傲慢。苏联原不同政见者索尔仁尼琴回到剧变后的俄罗斯,看到物是人非、满目疮痍、人民极度贫困、同家四分五裂,也追悔莫及,忏悔自己以前的浅薄和无知。

我们必须汲取苏联彻底私有化和过度市场化的教训,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总结过去30多年改革开放的经验,正是因为我们坚持走自己的路,才保持了30多年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和繁荣,也有了跻身世界前列的特高压、高铁、嫦娥探月等先进技术,为我国经济自主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了广阔空间。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一旦国有企业从最后的领域退出,必然使我国坠入彻底私有化、成为西方附庸的深渊。改革的方向必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资本主义。必须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必须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必须坚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按劳分配的总原则和实现共同富裕的总目标。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