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舒斌:关于移动互联网的“十三个词”和“四个势”

田舒斌:关于移动互联网的“十三个词”和“四个势”

在经历了大约三年的喧嚣式成长后,我国移动互联网即将进入一个新阶段。日前,有机构发布,通过移动端口使用互联网的中国网民比例达83.4%,首次超过通过桌面端登陆互联网比例。

在22日举行的“新媒体论坛暨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创办两周年研讨会上”,新华网总裁田舒斌用“十三个词”和“四个可预见趋势”谈了他对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认识。

在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即使仅往前追溯五年,几乎没有人精准预测到今天的格局,而这就是移动互联网在中国传奇。对此,田舒斌认为,可以用三组词汇十三个词组来描绘移动互联网裂变的云谱。第一组是“主流技术”,包括“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终端、多元介质”;第二组叫做“重塑媒体形态”,即“去中心化(社会化)、移动化、视频化、社交化”;第三组是“融合”,即“多媒体融合、内容生产方式(UGC和PGC)融合、人与智能分析技术融合、应用工具与社交关系融合、PC互联网与手机智能终端融合”。

“可触摸的4G应用显然是催生人们生活和工作状态巨变的契机,也是一种对媒体等各类产业巨大的挑战!”田舒斌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能够掌握几个可以预见的趋势”。

首先,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赋予了智能终端及其关联技术更加核心的角色,4G改变的不仅是速度,绝大多数人的社会行为、经济活动将更加依赖数字化、技术化、移动化生存。“来自新闻事件当事人或目击者使用智能手机展开的现场多媒体直播,使媒体的生产手段与流程显得冗长、甚至多余。移动社交平台技术的推动,在信息生成与收集、传递方面有了更多手段,用户产生内容的占比已超过专业机构生产内容。”田舒斌说。

其次,移动互联网新应用颠覆了人们的注意力分布规则,推动传播介质、传播渠道、传播形态进一步加速向传播对象的个性化消费取向融合。田舒斌表示,再次,移动互联网催生多元化的天量数据,任何一种新媒介的市场份额,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大数据思维和小数据产品。

“我认为,大数据思维是拥有天量数据但可以通过知识化实现‘数据突围’的思维。用户需要的不是大数据本身,而是通过知识化把大数据形成小数据、可消费的产品。新媒体产品形态演进的路径可以描述为大数据——知识化——小数据(产品)。谁善于运用大数据技术,将所掌握的内容资源知识化和小数据化,将通用型大众化的散点堆放的素材变成一件件具有知识产权、用户消费感强的小数据产品,谁才能占据移动互联网产业的上端。”田舒斌说。

第四,他指出,在浮躁和喧嚣后的移动互联网,将有可能出现一种变化:媒体化、娱乐化速度减缓,知识化、生活化、工具化提速。

“依托大数据思维的数据新闻是当下变革新闻表达语境的重要形式。数据成为新闻核心资源之一,数据图表作为新闻报道内容,不但是对文字新闻扩充和延伸,也被当做独立的新闻形式,成为提升新闻原创性、应对新闻竞争的方式。”最后,田舒斌强调,获取新闻资讯仅是移动互联网用户的一部分基础性需求,知识化、生活化以及工具化带来的应用服务终将成为移动互联网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