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推进农业转移人口 市民化的主要路径

广西:推进农业转移人口 市民化的主要路径

摘要:由于城乡二元结构的刚性束缚依然存在,农业转移人口非农转化的制度性供给与城市运载力的“双局限”,导致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仍囿于“多重制约”的窘境。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突破制约,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让农业转移人口与城市户籍居民同享一片蓝天、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指农业人口在完成由农向非农的“职业转换”、由乡到城的“地域迁移”基础上,在流入地城镇获得完整的市民身份与权利,并与同城户籍居民同等享有社会资源与公共服务,共同参与社区事务和文化生活,实现完全融入城镇并真正成为市民。这是新型城镇化的核心任务之一,也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

广西已步入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同步攻坚的关键期。作为我国农业转移人口大区,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逐步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转为城镇居民,让进城落户农民真正享有“机会同城、待遇同等、文化同融”的市民化待遇,有利于优化城市人口发展环境,延伸城市基本公共服务范围,提升新型城镇化品质;有利于促进城市包容性发展,避免中低收入转移人群边缘化,促进社会长治久安与城市健康发展;有利于激活区间流通渠道,缓解人口红利衰减,为经济升级版打造积累人力资本;有利于深化城乡统筹综合改革,消解城乡二元人口社会结构,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近年来,广西在转移人口市民化方面作了不少努力,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城乡二元结构的刚性束缚依然存在,农业转移人口非农转化的制度性供给与城市运载力的“双局限”,导致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仍囿于“多重制约”的窘境。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突破制约,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让农业转移人口与城市户籍居民同享一片蓝天、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