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推进农业转移人口 市民化的主要路径(3)

广西:推进农业转移人口 市民化的主要路径(3)

摘要:由于城乡二元结构的刚性束缚依然存在,农业转移人口非农转化的制度性供给与城市运载力的“双局限”,导致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仍囿于“多重制约”的窘境。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突破制约,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让农业转移人口与城市户籍居民同享一片蓝天、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同城待遇的相关权益

基本公共服务的有效覆盖,是保障农业人口基本权益、提高流动人口抗风险能力的关键所在。应科学测算农业转移人口流量、规模与需求,主要沿着以下三大路径推进公共服务均享、保障各项合法权益:一是“缩差”路径。在现行城乡二元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的框架下,加大就业、培训、教育、医疗、计生、社保等方面的社会配套,不断缩小农业转移人口与城市居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差距。同时,完善和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并通过建立健全工资支付监控、工资保证金等制度,着力构建农业转移人口工资支付保障体系,为缩小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待遇差距提供坚实可靠的权益保障。二是“并轨”路径。在条件成熟时,从城乡统筹综合改革角度,完善政策措施,着力构建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医保参保补贴、义务教育资金分配、住房保障等利益接轨机制,逐步将农业转移人口纳入所在城镇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保覆盖范围,逐步实现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由户籍人口向常住人口全面覆盖。三是“分类”路径。适应不同农业转移人口服务保障需求、社会保险诉求与自我参保能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与参保方式,满足个性化需求。近期应重点配套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分类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在享受城市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以及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等方面与市民享有同等待遇。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