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推进农业转移人口 市民化的主要路径(4)

广西:推进农业转移人口 市民化的主要路径(4)

摘要:由于城乡二元结构的刚性束缚依然存在,农业转移人口非农转化的制度性供给与城市运载力的“双局限”,导致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仍囿于“多重制约”的窘境。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突破制约,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让农业转移人口与城市户籍居民同享一片蓝天、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完善技能培训与社会参与机制

提升农业转移人口同城发展能力

当前,广西农业转移人口正在经历代际更替,家庭化迁居渐成主流,市民化动因已从纯生存型向生存与发展并重型转变。收入增加仍是市民化主要诉求,追求家庭团聚、提高家庭成员发展及社会参与能力等动因也明显增长。应适应这一新趋势,加快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按需培训体系与社会参与机制。一是改革现有培训考核体系。试行以“以考代培、以考促培”机制,注重自学自选,由农业转移人口自主选择培训方式、自主选择技能类型、自主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考试机构,增强流动人口培训的自主性与选择性。二是利用市场机制,构建多元化培训体系。实施分级分类的“订单”培训、“校企合作”培训、“特色”培训,开发技能“培训包”,切实提高就业技能培训的“有效性”和“含金量”。三是建立健全低收入农业转移人口家庭就业援助机制。适应转移地产业发展人才需求、企业岗位需求与工种技术需求,创新就业创业咨询、培训与服务方式,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四是建设包容性社区,推广“新市民·和谐家园”、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拓展农业转移人口社会参与网络,提升转移人口行为适应、文化适应与心理适应能力,形成新市民现代治理机制。同时,引导农业转移人口养成主动提升个人文化素质和职业技术知识水平的意识与习惯,整体提升群体市民化能力与素养。

(作者系广西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