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如何理解常州日报宣扬“购房好时机”?(2)

【案例】如何理解常州日报宣扬“购房好时机”?(2)

房价已无下降空间

目前是购房好时机

对于下半年的走势,记者走访了多位业内人士。他们均表示,我市房价已无下降空间,近期是购房的好时机。

家住卜弋桥的杨先生11日在路劲·城市主场签下了一套112平方米的2+1户型给儿子当婚房。他出手前考察了整个上半年的行情,“其实这半年楼盘给的优惠幅度并不大。”他说,趁着现在选择面还算宽裕赶紧出手。

我市楼市在前几轮涨价时并没有大幅上涨,开发企业一向利润较薄,因此,可降空间并不大。世茂香槟湖营销经理郝腾认为,七八月份对于购房者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时机。作为传统购房淡季,开发商在价格上不会有波动,且消费者选择面较宽;但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如果行情较好,涨幅会在5%左右,“只要一个楼盘出现涨价,整个市场就会跟进”。

江苏新城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苏南公司助理总经理杨慧表示,其实,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一直都在,开发企业需要认真思考给出合适的产品以吸引消费者下一阶段的需求。

常州日报宣扬“我市已到购房好时机”,是否恰当?

《常州日报》是常州市的党委机关报,在头版头条的最显眼位置以“我市目前已到购房好时机”为大标题,实在不妥。我们不知道这篇文章发表的背景是什么,但这种做法对一家地方党报来说是反常的。它带给公众一个信息:常州市官方在鼓励、引导人们购房。而官方做这样的引导,显然需十分谨慎。

首先,这篇文章未必能达到其标题所显示希望达到的效果。如今全国房市不振,多地房价下滑,这篇文章容易让人产生政府想要“救市”的印象。因为这篇文章的标题不是在陈述某个事实,而是在宣扬一个判断,表现了对市场的“引导”愿望。如今的舆论场十分敏感,人们对常州党报这一不寻常的表现自然会问“为什么”。

第二,舆论场一直有一种质疑,认为地方政府希望保持高房价,并因此而同开发商站在一起。无论真实情形是什么,这当中是否有合理性,这种质疑的广为流传损害了官方的形象。《常州日报》15日的上述报道会加重舆论的这种质疑,有损政府的公共性。

第三,无论《常州日报》、还是当地政府,如果确有救市的愿望,并且对救市的合理性深信不疑,那么也应以更恰当的方式向公众传递信息,避免后者的误读和反感。比如可以就房价这一颇具争议的问题组织公开讨论,让公众信赖的权威声音发挥作用。

公信力对于政府和媒体都是“命根子”,必须倍加珍惜。《常州日报》15日的报道暴露了一个老问题,一些公权力和与公权力密切相关的力量对此缺乏刻骨铭心的认知。它们会为了一个眼前的现实利益目标牺牲公信力建设,很阔绰地消费自己的公信力乃至官方更大范围的公信力,来做临时的、得不偿失的埋单。

国家没有针对地方政府和部门公信力建设的考核,大家似乎根本顾不上这件事,而把注意力都放在了“实”的事情上。这实在太让人遗憾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