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如何理解常州日报宣扬“购房好时机”?(3)

【案例】如何理解常州日报宣扬“购房好时机”?(3)

已到购房好时机”是新闻还是广告

这条新闻之所以被多家门户网站安排在重要位置,首先是因为“我市目前已到购房好时机”这一新闻主标题的导向性非常明显,即刺激市民去买房;其次是因为这条新闻出现在当地党报的头版头条,耐人寻味,究竟是媒体自己如此安排,还是有当地政府的意思?或许在一些人看来,这是另一种“救市”。

坦率地说,无论是新闻标题,还是安排的位置,都不是很妥当。先说新闻标题,从报道来看,“对于下半年的走势,记者走访了多位业内人士。他们均表示,我市房价已无下降空间,近期是购房的好时机。”毫无疑问,“已到购房好时机”只是一些业内人士的看法,这一判断不一定正确。

所谓“已到购房好时机”,应该是房价已经跌到底部,不可能再跌,如果购房人不及时出手购房,房价就会上涨,从而错过最好购房时机。但问题是,谁能保证常州房价已经跌到底部不会再跌——是业内人士能保证房价不再下跌,还是当地媒体或是当地政府敢于保证?显然,市场变化莫测,谁都不敢保证。

如果说“已到购房好时机”是纯粹新闻的话,客观性谈不上,而且给读者的直观印象是,在为当地楼市变相做“广告”,以拉动市民去购房。如果是广告标题是“已到购房好时机”,显然不让人意外,因为广告商发布广告的目的就是为了追求商业利益。

但是,一旦把这种有诱导嫌疑的内容以新闻的形式发表出来,不仅有损媒体的公信力,还有可能损伤当地政府公信力。如果当地媒体认为是独立完成的客观报道,请拿出更多依据、专家分析来支撑“已到购房好时机”。

媒体鼓动民众买房究竟用意何在?

7月14日常州日报在其头版头条发了一篇劝大家买房的分析性报道,大标题:我市目前已到购房好时机。记者分析了常州的和周边省市的房地产市场,拿出了一堆数据,信心满满地告诉大家,房价已无下降空间,目前是购房好时机。有趣的是在这篇文章的下方,隔了一条新闻就是一篇房地产软文广告,标题也不小:让梦想中的房子照进现实。

这两篇文章都挤在一个版面,所不同的是一个要买房,一个要卖房,颇有点相映成趣的味道,似乎有现在是常州市民购房的最佳契机。这让人想到最近,呼和浩特、济南和南昌等地方相继抓了中央“分类调控”的软肋,或明或暗的取消了“限购房政令”。而此次在常州日报头版上出现劝市民购房的软文实在值得我们玩味。

笔者认为,一方面作为地方党报的《常州日报》前所未有地将“我市目前已到购房好时机”的报道放到头版头条,无异于挟党报之“权威“,押上自身的公信力,忽悠居民购房,实为不妥。另一方面,《常州日报》作为一家机关报,它的身份认同要远比一家行业媒体要复杂得多,这不是某个小报的一家之言。所以即使把该软文放在其他位置(如经济版),也会给公众一个信号:政府要救市了。这等于是地方政府又一次变相救市之举。

从数据来看,尽管常州上半年楼市供应量下降,市区商品住房的供销比为1∶0.93,与去年的1∶0.76相比,去化效率明显提高。但是,这也不是支撑“已到购房好时机”的依据。因为通过党报来预期当地楼市房价上涨还是房价下跌,是要打上大大问号的。所以,在当前全国楼市下行趋势进一步明朗,回暖迹象似乎还看不到的情况下,鼓动市民买房,只能是让民众为历年房价上涨的泡沫买单,成为房地产调整过程中的“炮灰”。

首先,业内人士的讲话根本不靠谱。在《我市目前已到购房好时机》一文,文中援引常州及江苏多方数据,并以业内人士观点称“我市房价已无下降空间,近期是购房好时机”。

但笔者认为,从楼市业内人士的内心来说,由于关系到他们的利益,显然,他们不希望房价下跌,而是希望房价反弹、楼市回暖。即使楼市有明显的下跌趋势,也会被一些业内人士“包装”为楼市发出回暖信号。所以,业内人士的观点只有一点点参考价值,甚至不值得信任,更不能成为楼市的定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