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税体制改革彰显民生关切

河南:财税体制改革彰显民生关切

摘要:近年来,财税在民生领域的支出比重不断提高,投入规模不断扩大,覆盖范围不断拓展,支出结构不断优化,财税的民生属性持续强化,体现了党和政府与时俱进关注民生的高度政治担当。

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以“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等前所未有的高度,赋予了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以全新定位,预示着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必将作为系统性、全局性的顶层设计,对社会政治经济产生深刻影响。结合我国当前实际,笔者认为,此次财税体制与事关全体国民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密切关联,尤应引起重点关注。

财税体制改革关切民生的内在逻辑

我国基础财税理论认为,财税作为庶政之母,本质表现为以国家为主体的分配关系,以满足国家职能需要为根本目的,并以固化的财税管理体制作为制度表达。理论上,由于社会公众与国家之间为避免“霍布斯丛林状态”而天然生成的委托代理关系,关切民生是任何国家都必须具有的基本职能,因此也必然是财税体制设计的题中之意。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