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必须当好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北京:必须当好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摘要:对于北京来说,城市要转型发展,必须正视环境容量的“天花板”,舍弃“重量依赖”,下功夫给GDP“减重”;必须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形成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的产业发展模式,这才是真正“瘦身健体”。

今天,经济价值的来源越来越依靠蕴含智慧的芯片而非体积庞大的部件,经济活动的增长越来越依靠观念激发的能量而非物质资源投入的“重量”。当好科技创新的排头兵,意味着率先行进,意味着引领示范。我们不能再基于北京自身发展的“小角度”俯仰自给,而要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层面”去瞄准世界、瞄准未来。

在日前召开的本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来自各部门、各区县、各单位的负责人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入讨论了今年各项工作。会议突出强调,科技创新中心是中央赋予北京的新定位,建设好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大局,既是首都责任所在,也是内在发展要求。

创新是发展的灵魂,是经济提质增效的动力源。有专家研究发现,近几十年来许多发达国家经济福利显著提高,GDP的“体积”和“重量”却几乎没有多少变化。原因何在?正是因为,经济价值的来源越来越依靠蕴含智慧的芯片而非体积庞大的部件,经济活动的增长越来越依靠观念激发的能量而非物质资源投入的“重量”。科技创新,直接的可以形成知识产权,有数据显示,去年北京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居全国之首,已超过美国2012年的水平。更进一步,利用科技创新还可以形成产业驱动,打造新产品、新市场、新的核心竞争力,赚到超额利润,同时还可以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当然,更为关键的还是推动具有原创性的自主创新和制度创新,这要有撇弃功利浮躁、踏实沉下心来、甘坐冷板凳、为科技事业鞠躬尽瘁的精神。否则,我们就永远只能做“跟跑者”,而很难进步为“并行者”,更不可能成为“领跑者”。

当好科技创新的排头兵,我们不能再仅仅基于北京自身发展的“小角度”俯仰自给,而要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层面”去瞄准世界、瞄准未来。对于北京来说,城市要转型发展,必须正视环境容量的“天花板”,舍弃“重量依赖”,下功夫给GDP“减重”;必须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形成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的产业发展模式,这才是真正“瘦身健体”。从国家层面来看,北京作为创新资源最集中的城市,禀赋确实不错,但很多还是首都的特殊地位使然,在全国“大棋盘”里发挥的作用远远不够。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之际,北京理应紧盯形势、紧抓机遇,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有更大担当。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