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改革:京沪如何啃“硬骨头”

户籍改革:京沪如何啃“硬骨头”

7月30日,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简称《意见》)。“从全国看,北京和上海是户籍改革的难点。”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说,“因为,这两个城市的户口所附加的社会福利最多。”此次《意见》对特大城市户籍改革进行了明确:“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改进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现行落户政策,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

户籍改革给京沪出了哪些考题?

北、上、广,承载了无数人的梦想和希望。“大门打开,肯定会吸引大量人口进入;大门关上,又产生不平等。这里面的关键问题,是公共资源如何均衡分配,城市功能怎样取舍。”顾骏说,“大城市要实现产业转移,不只要转移低端产业,也要有选择地转移高端产业,因为每一个高端下面都连带大量低端,‘舍’才能‘得’,才能更好地实现城市功能的优化。”

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2年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069.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0.7万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773.8万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37.4%。

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至2012年末,全市常住人口总数为2380.43万人。其中,外来常住人口达到960.24万人。

特大城市人口膨胀已超出了城市的承载能力。2013年,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京津冀发展报告(2013)——承载力测度与对策》显示,北京市综合承载力分值为1.38,超过警戒线1。北京市的人口密度已超出了土地资源人口承载力,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水源枯竭、垃圾围城、雾霾肆虐、交通拥堵等。

此次《意见》明确,改革的一项基本原则是“坚持因地制置、区别对待”,并提出“充分考虑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实施差别化落户政策”。这背后则需要城市功能的科学定位,需要发展理念的深刻转变,这正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要义所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