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谣言给灾区造成“次生灾害”

防止谣言给灾区造成“次生灾害”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也给一些人在网络上散布谣言提供了渠道。网络谣言与突发事件相伴而生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每当灾难发生,总会跟随大量传言、流言和谣言,那种既找不到出处,又没有事实根据的小道消息,往往不胫而走,往往使得大灾后的网络谣言在天灾之后引发人祸,造成“次生灾害”,严重危害社会,严重影响政府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给政府有序抗击灾害带来阻力和难度,所以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清了网络谣言的巨大危害,做好防范和应对,千万不要让网络谣言成为突发事件的“次生灾害”。

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各种传闻不胫而走,譬如有传言,民间科学家早已预测到此次地震,又如有关近来其他地区地震可能性的猜测,甚至除却那些有关地震本身的传闻,还有利用民众的爱心,以救人为名从中牟利的谣言。在这些谣言背后我们看到一边是政府积极处置危机,一边却是造谣者的生事搅局,不但对危机的处置不利,反而导致危机处理难度加大。所以我们各级政府要清楚的认识到,在突发事件应急中,要更加注重防止现实社会中出现“次生灾害”和防止虚拟社会出现“次生灾害”的发生,加强突发事件中网络谣言的防范和处置,在灾难面前,团结一致救灾是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

严防次生灾害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地减少灾难带来的损失,在突发事件发生后,政府的应急处置往往都会遇到媒体和公众的“围观”,一些心怀叵测之人抓住并放大政府处置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无端猜测,制造谣言,借网络之力向政府发难,影响政府注意力。但谣言事实面前,经过时间的检测,经过时间的长期洗礼下,不攻自破,化作烟云自行消散。所以面对网络谣传,我们都应保持清醒的头脑,认清“网络毒品”的狰狞面目,不要瞎起哄,不要听风就是雨,更不能把耳朵当眼睛,人云亦云,善恶不辨,让别人牵着鼻子走。要切记,不信谣、不传谣也是一种美德,是做人之本。我们一定要冷静,对传言进行分析,多听多看正规渠道的新闻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凝聚力量,共同对抗灾难。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