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狠”字当头 推进改革

湖北:“狠”字当头 推进改革

摘要:改革之“狠”要敢于狠,也要善于狠。要“狠”在担当。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肩负改革责任,不做太平官,不怕得罪人。不只是“嘴上讲狠”,更要看“腿上功夫”。改革硬措施落地,才可谓担当,才能够立“狠”。

在我省狠抓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省委领导同志在全省倡行“来凤之狠”,强调改革要有狠劲,要真正狠抓落实。

“来凤之狠”,重在一个“狠”字,即狠劲、狠话、狠抓。狠劲是力量之源,狠话是力量传导,狠抓是力量落实。一个“狠”字,支撑起势必破竹的改革推进体系。“来凤之狠”,贵在一个“敢”字,即敢担当、敢于狠,敢讲狠话、敢出狠招。敢担当是源头,敢于狠是决心,敢讲狠话是态度,敢出狠招是作风。一个“敢”字铸就雷厉风行的改革落实体系。

“狠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神奇力量。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上世纪60年代初期,国民经济困难,苏联单方面撕毁合同,撤走专家,我们靠着“当了裤子也要搞建设”的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造出原子弹、氢弹和卫星。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靠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杀出一条血路”的“狠劲”,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更大的“狠劲”。习近平总书记讲,要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把改革不断推向前进。李克强总理讲,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推进改革。

虎山行、壮士断腕、背水一战,勇气、决心、气概讲的都是一个“狠”字。何以如此?一则改革的领域进入深水区,风险空前。前面会有暗礁、潜流和漩涡,不“狠”,改革大船就会随波逐流,就会中途搁浅,就会迷失方向。二则改革的对象都是硬骨头,深度空前。很多重大改革受到既得利益者的阻挠,受到现有利益格局的抵制,受到传统工作方式的扭曲;不“狠”,改革就会半途而废,就会浅尝辄止,就会煮“夹生饭”,就会铩羽而返。三则改革者成了被改革者,难度空前。改革成了自己给自己动手术,自己动自己的奶酪,不“狠”,就不会有刮骨疗毒的勇气,就不会有自我革命的精神,更不会有层层抓落实的闭路循环。应对风险、深度、难度的“三个空前”,必须有“狠劲”。靠“狠劲”才能化解风险,靠“狠劲”才能克难奋进,靠“狠劲”才能落实改革。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