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牛市“雨中”跑(下)

摘要:从“钱荒”到宽松货币政策加码,牵动债市敏感神经。破产法院、规范破产流程,国外经验如何借鉴,违约退出机制何处构建?“融十条”落地,交易所市场扩容、改革意欲何为?

去年“钱荒” 今年宽松货币政策加码

今年“11超”日债事件,打破债市“零违约”神话;城投债、产业债冰火两重天的景象,也一度令市场分化的讨论占据舆论场。另一方面,货币政策的走向,也直接牵动着债市敏感的神经。

2013年, “钱荒”两度来袭。如何做到既要按政府所希望的那样控制信贷扩张,又要避免造成更大的市场混乱从而打击投资者信心,任务显得艰巨异常。维持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成为2013年的主基调,而今年的货币调控却出现了重要转折。为了实现金融机构降杠杆、减少金融体系资金空转的既定目标,央行以SLF确立利率走廊,两次定向降准、多次再贷款、投放PSL新工具、下调回购招标利率,随着这一系列宽松货币政策的逐渐加码,持续了半年之久的资金面紧张状况终于在今年上半年得到缓解。市场逐渐走出“钱荒”阴影,资金价格形成新平衡,中长期SHIBOR利率也结束倒挂,回归正向利差。

1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就表示,要进一步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要保持货币信贷流动性的适当的增长,来满足实体经济的需要。继续实施和强化差别化、结构优化的政策,该倾斜的要倾斜,该支持的要支持,该控制的要控制。进一步减少金融的中间环节,畅通资金流通渠道,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从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我们不难看出:未来定调仍然是要把货币政策调控与深化改革紧密结合,字里行间的表述也显示了对目前货币增速和信贷增速的认可。虽然今年经济出现一定回升,但这多得益于财政货币化的举措;市场对资金面保持宽松态势态度表现出乐观情绪,市场化主体却仍然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压力挑战。如何破解融资成本高企难题?不仅与货币供应有关,也与企业债务率较高、财务软约束、股本融资发展不足等因素息息相关。身处这样一个调整观望的时间窗口,债市将会出现一波怎样的行情呢?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研究部副总经理张英杰强调,正是通过货币这种管理工具的创新,起到一个上限、下限的界定作用,便于市场对货币政策形成良好的预期,自然而然得熨平后面的风险波动区间,从而控制整个风险。短期来看,可以比较有弹性、比较活跃地调配流动性和风险。而从长期看,希望所有的中枢能够相对稳定。今年央行推出的政策或工具,是向着这个方向在进行转移的,目前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