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宽恕,但不能忘却!

可以宽恕,但不能忘却!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的日子。站在历史的关口,我们深切缅怀所有那些为民族解放斗争而英勇牺牲的仁人志士们,他们用自己的鲜血所换来的今天的和平之花,值得我们用生命珍惜。但在,这样的一个历史的节点上,却始终有一件历史的悲剧萦绕在我们心头,让每个人始终无法忘却。这段镌刻在中华民族脊髓中的惨痛记忆,就是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是抗日战争时期一个震惊中外、惨绝人寰的特大惨案,也是日军侵华期间一例最集中、最突出、最有代表性的暴行,是旧中国人民遭受的一段刻骨铭心的国耻,更是值得中华民族的子孙后代永久牢记的一道历史伤痕。作为我们这个饱经蹂躏的民族整体记忆中永不能抹去的一部分,我们无法忘却侵华日军在南京大屠杀中惨遭日军屠杀的30万遇难同胞的深深伤痛。时至今日,战争的得失早已不能用物质来计量,而精神的天枰却无法度量那段屈辱的历史。我们宽恕的是历史,而不能忘却的,也永远是历史。

南京大屠杀已经过去77年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也落成了近30年。纪念馆外,象征着血色记忆的红色花岗岩铺就的大型瀑布墙以及扭曲的人字形雕塑,向这个世界诉说着这座城市曾经的扭曲;纪念馆外“可以宽恕、不能忘却”的几个醒目的大字,也在默默提醒着我们这块土地上曾饱受的蹂躏。回顾那段苍白的历史,能带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走进那段悲伤,我们能感受什么样的无奈?融进那段回忆,能给予我们什么样的警醒?跳进那段不安的国难,又能提醒我们什么?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才能开创未来。当这段历史已经融化成民族记忆、历史记忆、城市记忆的一部分,其实就是把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对于苦难的集体记忆,要记入到全世界文明进程的发展过程中去,成为一个镜鉴不断地警示我们。犹太人的后人们说:“如果不了解二战中针对犹太人大屠杀里影响最直接的遇难者和幸存者的故事,我们就不可能了解大屠杀,也不可能从中吸取教训。”因为每一个亡灵都有属于自己的名字,每个名字背后也都有一段鲜活的故事,这许许多多的独立的故事则构成了浩瀚的历史之河。那30万尘封在历史长河中的冤魂和禁锢在抽象数字背后的亡灵,在历史的时空交错轮回中,注定会在我们这一代渐渐浮现出清晰的面孔。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之际,我们抚摸曾经的伤痛,铭记历史教训,呼唤永久和平,不仅仅在于必须防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更重要的是对这段残酷历史进行反思,并从中找到现实启示。只有当中国强大到足以使任何外敌望而却步,才能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只有当中国人民能够居安思危、发奋图强,才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业。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拂去历史的尘埃,擦亮历史的映像,让记忆重塑在每个人心间,让珍贵的生命自由怒放,是我们安抚那段历史最好的回答。就像纪念馆照壁上所镌刻的那样:“让白骨可以入睡,让冤魂能够安眠,把屠刀化铸警钟,把逝名刻作史鉴,让孩童不再惊恐,让母亲不再泣叹,让战争远离人类,让和平洒满人间。”因为对于南京大屠杀,我们所做的是:可以宽恕,但不能忘却!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