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日社区养老服务及启示

英、日社区养老服务及启示

摘要:同时,对于志愿者要加强短期的培训,要进行一些最基本的技能培训,比如医疗和心理健康方面,这些对于他们在实践中都很有帮助。

多元化的发展。英、日两国的社区居家养老并不只有政府一家提供,而是多元化的发展态势,在当代社会,政府不可能全额出资进行支持,需要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政府只是对于特别需要帮助、年龄超出一定限度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给予免费或是低偿的服务,对于生活能够自理的老人还是鼓励各方面的力量去提供各种人性化的服务。我国目前的非政府组织还处于萌芽状态,只有在比较大的城市拥有,数量很少,政府要给予它们更多的政策和法律方面的支持,使它们能够健康快速地发展,这样既减轻了政府的负担,也使得这一制度能够循环地发展下去。

服务种类多样化。国外的社区服务种类很多,很细化,比如日本,社区工作人员定期上门服务:了解病因、康复手段、对事物的理解能力、言语表达能力等,观察病人有无褥疮、肌肉萎缩、精神异常、视力与听力障碍及生活自理程度等情况,并做详细评估记录。这是他们发展这么多年来的经验,对于这些经验我们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是说国外的东西都是适合我国的,把适合于中国国情的借鉴过来,起码要做到不能把服务项目笼统化。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一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也会孕育出来,可以把老年人进行细化,对于不同类型的老年人给予特殊的服务,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

从业人员专业化。社区服务最终是人与人的服务,国外先进经验告诉我们,要加大对从业人员的培训,不能放松专业化这一标准的把握。我国现在很多地方的从业人员还很不专业,没有一个制度化的工作体系。要尽快完善我国从业人员制度化的工作体系建设。要加强志愿者队伍的建设,从数量上来看,我国还远远落后于国外,可以建立老年志愿者队伍,像英国就组织了老年志愿者队伍,这样不仅仅丰富了他们的日常生活,也可以发挥这些老年人的余热,让他们老有所为。适时地吸收大学生志愿者队伍,让他们有更多的实践机会,在某种程度上为社会作出了贡献,现在我国有庞大的大学生群体,可以在平常和假期组织他们进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同时,对于志愿者要加强短期的培训,要进行一些最基本的技能培训,比如医疗和心理健康方面,这些对于他们在实践中都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