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今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指导原则。

【编者按】今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指导原则。在昨天举行的上海市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将以总书记讲话为指导,努力做好“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老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 加快推进和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苏明

今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指导原则。我们必须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并以此作为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前提。

上海教育系统将以总书记讲话为指导,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导全体教育工作者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养成高尚道德情操、掌握扎实学识、永怀仁爱之心。

在树立坚定理想信念方面,全市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自觉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并在日常的教育、教学、管理和师生交往之中,润物无声地激发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和追求,引领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养成高尚道德情操方面,全市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要自觉追求成为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树立起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引导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每一位教师都要把塑造心灵、传承文明当作人生的最大价值,把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当作人生的莫大乐趣,在平凡中成就伟大。

在掌握扎实学识方面,全市教师都要努力具备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教师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特别是要注重自觉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吸取营养、增强底蕴。

在永怀仁爱之心方面,全市教育工作者都要自觉地把真情、真心、真诚贯穿在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关爱每一位学生、读懂每一位学生、尊重每一位学生,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以仁爱之心开启学生的心灵之门,以仁爱之道启迪学生的智慧之光,以仁爱之情感染学生的向善之美。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上海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着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各门课程之内,渗透到学生思想认识之中,落实到学生言行举止之上。

2005年以来,我们以推进实施《学生民族精神教育纲要》为抓手,着力在每一门学科课程中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教育内涵,充分发挥每位教师的育德功能。在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我们深刻认识到要更加重视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努力呵护青少年学生的文化基因,为此,我们将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着眼长效机制,制定实施相关文件。9月17日,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在全市教育系统印发了《建立完善本市教育系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着眼建立长效机制,突出抓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环节和重点举措。我们正在按照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的要求部署,研究制定《关于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10月底前将出台。这一文件立足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有效覆盖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和各学科,遵循启蒙、认知、认同、自信、使命循序渐进的方法,大中小学一体化地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二是在中小学课本教材中更加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为让民族精神和传统文化更好地浸润学生心灵,上海汇集了一批大中小学专家的力量,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编撰,小学到高中共十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诵读课本》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一步完善,并将首先用于小学一年级的语文教学。

三是在学生校外教育活动中更加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我们将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系列活动。包括:建立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基地,通过民族文化微课程制作、传统手工艺展示、民族文化展演等形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举办上海市中小学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主题月系列活动;评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优秀项目。

四是在教师培养培训中更加吸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养。前些年,我们通过制定《关于提升上海市中小学教师人文素养的若干意见》,对广大教师加强以民族精神和人文素养为重点的培养培训。接下来,我们将按照总书记“四有”要求,着眼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与教师岗前培训、日常培训、专业发展紧密结合。

上海教育系统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教育的期望和对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上来,统一到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书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