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梦伦:科技创新发展之路

航天一院航天运载火箭技术创新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7月去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时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要结合实际坚持运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经验,积极回应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宣讲家”网站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航天飞行力学、火箭弹道设计专家余梦伦做客演播室,针对我国的科技创新之路,详细讲述航天一院航天运载火箭的技术创新发展历程。

今天我给大家谈一下我国航天运载火箭技术的创新与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7月份去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时强调,科技兴则民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同时他又指出了要增强科技创新的活力,集中精神推进科技创新。那么,50多年来中国航天事业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广泛大力支持和协同下,中国航天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断的开拓创新,勇攀高峰,走出来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1956年10月8号我们中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制部门国防部五院成立了。到现在已经58年,在58年中,中国航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航天的发展,壮大了我国的国力,鼓舞了全国的人民。那么50多年来,我们国家的战术、战略、弹道导弹武器,从近程、中程到中远程,一直到洲际,从液体发展到固体,从陆上发射到海上水下发射,从固定整体发射到隐蔽机动发射,形成了完整配套的武器系列,为保卫国家主权和安全,构筑了坚固的钢铁屏障。那么运载火箭也具有了发展近地济轨道、太阳同步轨道、地球同步轨道、奔月轨道、各种卫星飞船的发射能力。安全性和可靠性,另外还有成功率大大的提高,达到世界先进水平。10次成功的把神州飞船送到轨道,运载火箭同时也走向了世界,成功地进入国际优越性发射市场。    

正是邓小平过去说的,如果60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没有氢弹,没有发射卫星,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的国际地位,这就反映了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    

我今天讲的主要内容有两部分,一个是航天运载火箭技术创新发展的回顾,就讲讲我们的航天发展历史。第二部分就说中国航天创新发展的经验。

第一部分航天运载火箭技术创新发展的回顾,那么航天运载技术一般分成两大部分,一个就是战术战略弹道导弹武器,就是作为作战用的。另一方面就是航天运载火箭,我们用来发射卫星或者飞船、来探月等等这些。我现在讲一下导弹武器的发展,导弹武器包括战术导弹和战略导弹两部分。那么我下面先讲一下60年代我们国家导弹事业的大发展。    

1959年底,中央当时分析了国际形势,意识到苏联可能会单方面收回所有中国的科技合作协定。所以在1961年1月召开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面,就研究了应对的策略,针对我们中国自己发展国防尖端的技术做了一些考虑,那么紧接着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又明确了两弹为主,导弹第一的发展方针,那么两弹就是原子弹和导弹。中央后来又根据形势的发展,和钱学森给中央的报告,决定从全国调选大量的应届毕业生和一些科技人员,在整个60年代基本上建立了我们国防尖端科学技术的研制队伍。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