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托钵僧舞蹈仪式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托钵僧舞蹈仪式

一 . 起源

“托钵僧”一般泛指那些非天主教以及非基督教修行者,例如佛教僧侣和印度教圣人。在上座部佛教的巴利语经文中称为 bhikkhu(比丘),在大乘佛教的梵语经文中称为 bikshu,而在伊斯兰教苏菲派中则称为德尔维希。“托钵”一词的来源也是借自原始佛教中僧侣的“托钵”乞食修行方式中的“托钵”一词

托钵僧舞本是伊斯兰教毛拉维教派的男信徒们每周五晚在礼拜式上跳的圆舞,基本动作很简单,就是无休止地旋转,但每次旋转的时间却长达30到60分钟,令人瞠目。Mevlevi是苏菲派的苦行修士会,于1273年在康尼亚创立,并从那里传遍奥特曼帝国。今天,全世界许多土耳其社区仍有苏菲派苦行修士,其中最为活跃和著名的地方仍是康尼亚和伊斯坦布尔。苏菲派 (a1-Sufiyyah) 伊斯兰神秘主义派别的总称。亦称苏菲神秘主义。“苏菲”(Sufi)一词系阿拉伯语音译,其词源有多种说法。一说是阿拉伯语“羊毛”的意思;一说源自阿拉伯语“赛法”(Safa),意为“心灵洁静、行为纯正”;一说源自阿拉伯语“赛夫”(Saff),意为“在真主面前居于高品位和前列”;另说,苏菲派因其品质和功修方式类似先知穆罕默德时代“苏法”(Suffah)部落的人,故名。苏菲派赋予伊斯兰教神秘奥义,主张苦行禁欲,虔诚礼拜,与世隔绝。其足迹遍及全世界。

托钵僧舞本是伊斯兰教毛拉维教派的男信徒们每周五晚在礼拜式上跳的圆舞

托钵僧舞本是伊斯兰教毛拉维教派的男信徒们每周五晚在礼拜式上跳的圆舞

在认识论上,苏菲派主张直觉认主的神智论。该派否认理性认识的作用。认为人的智力和知识是安拉赋予的。人的认识来源和对象是独一的安拉,人生活的意义是认识安拉的神智(即关于安拉的知识),人们只有借助直觉的内心灵性感受才能获得知识。认识的方式是通过沉思冥想,启开灵知之门,进入“无我”的精神状态,与真主之光交融,才能达到认主的目的。

在两世观上,苏菲派主张出世主义。该派认为现实世界和人生犹如旅途,是短暂的、即逝的;而后世是人生的归途,是永生的、长存的,故不要贪图今世的荣华,应从心灵中摒弃今世的浮利和私欲,抑恶扬善,苦行禁欲,使灵魂得到磨练。对现实生活的苦难,主张忍耐、屈从,与世无争。

苦行是很多宗教徒为了实现精神理想或目标而克制肉体或心理欲望吃苦修行的一种修炼行为。有的苦行是为了获取法力或赎罪。苦行包括禁食、保持困难的姿势以自苦,在烈火前或严寒中长久不眠以及屏息等。苦行者心中的圣地是神圣高尚的神界 。他们认为苦行是代民受苦;人间充满苦难,要有少数人受苦去解脱众人疾苦。苦行者认为苦行是高尚的,吃苦受难后可以洗礼灵魂,求得灵魂的安静,以求更快出尘脱俗,进入光明圣洁的神界。苦行与禁欲为早期苏菲主义的主要形态,被视为安拉赞许的一种行为方式,是虔诚的苏菲修士应具备的高尚品行之一。苦行常与贫困、安贫相联系相伴随,其产生同《古兰经》、圣训和早期穆斯林社会状况直接相关。《古兰经》中既有重视现实生活、反对禁欲主义的启示,也有反对物质享受、重来世甚于今世的内容,经中提倡的坚忍、节俭、安贫和赈济贫民等思想,后来被苏菲派视为苦行的经典依据。圣训中也有类似内容。此外,伍麦叶王朝时期统治者奢侈腐化,挥霍无度,信仰松弛,引起一部分虔诚的穆斯林的不满,他们更加重来世精神生活,轻今世物质享乐,以苦为乐,以苦为荣。7世纪末,苦行与禁欲作为一种自发的社会思潮,广泛流传于麦地那、库法、巴士拉、大马士革、巴格达等地,开始成为早期苏菲修士的行为规范。9~10世纪,随着苏菲派的兴起,苦行受到更广泛的重视。一些著名的苏菲学者如侯吉维里、卡拉巴基等,在著作中都曾予以论述,认为苦修的苏菲修士表面上一无所有,实际上无忧无虑,精神上最富有、最充实。约自12世纪,波斯、中亚等地出现了以四海为家、流浪为生的苦行者团体和个人,称为“德尔维什”(Darwish)。苦行作为一种自发的苏菲行为方式,有多种不同的表现,时常因人而异,因教团而别,主要表现在衣食住行四方面。苦行者一般皆主张不择衣食,以步代车,以步代马,不择寓所。他们认为,苦行者除内心对安拉的虔信外,一无所有,别无所求,而一个人的身外之物只以满足生存为限。苦行者一般以粗羊皮或粗布外衣遮体,以普通食物乃至素食、野果充饥,住所简陋,有的则无固定住所,四处流浪,有些隐居于穷乡僻壤,过单身生活,长期斋戒,彻夜祈祷不止。有的徒步朝觐,沿途宣教。苦行和禁欲被认为有悖于伊斯兰教法规定的行为规范,经常遭到正统的伊斯兰学者的谴责,但在苏菲派中仍广为流行。在其后的发展中,这种行为方式渐为更系统的苏菲神秘主义教仪、礼仪和功修所代替。

舞蹈仪式通常在巨大圆形的房间举行

舞蹈仪式通常在巨大圆形的房间举行

责任编辑:高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