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陆英:于生活细微处见核心价值观

贾陆英:于生活细微处见核心价值观

摘要:当前,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着力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怎样使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解决好这个问题,必须立足于以儒学为主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只有立足于这个根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有牢固的根基、旺盛的生命力和广泛而持久的影响力,才能通俗化、大众化,“接地气”,从而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所接受。

当前,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着力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怎样使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解决好这个问题,必须立足于以儒学为主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只有立足于这个根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有牢固的根基、旺盛的生命力和广泛而持久的影响力,才能通俗化、大众化,“接地气”,从而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所接受。

在这方面,古圣先贤的智慧和创造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我国传统社会对核心价值观的概括和提炼,主要有“五常”,即仁、义、礼、智、信;“四维”,即礼、义、廉、耻;“八德”,即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去掉这三种表述形式中重复的内容,有10个字堪称中华传统美德之精华,这就是: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耻、和。“10字美德”不但是社会精英阶层追求的人生境界,而且也是广大平民阶层普遍认同、接受并奉行的行为准则。十八大报告概括的“24字核心价值观”,汲取了“10字美德”的精华,既尊重了历史,又立足于现实,汇通于世界,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是真正在中国大地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价值观念,因而更容易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走进人们的心灵、启蒙人们的心智、陶冶人们的性情,引导人们正确地认识自己、认识社会,正确地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从而获得精神上的满足和依归。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需要全社会多方面、多渠道、多路径地展开扎实有效的工作。

一要抓舆论引导。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的作用,形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的强大舆论力量、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二要抓学习提高。组织广大群众联系实际深入开展学习讨论,搞清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要求,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特别要抓好领导干部、公众人物、教育工作者、青少年和先进模范等重点人群的工作。

三要抓实践养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化为家庭、社区、行业的道德规范,以及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等行为准则,使每个人都能感知它、领悟它,并通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树立先进典型等工作,引导群众耳濡目染、心领神会、化为自己的精神追求和实际行动。

四要抓文化涵养。运用各类文化形式,生动具体地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象地告诉人们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什么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今年以来,中央电视台推出了关于“家风”问题的街头采访,关于清华等名校的校训报导,还有“他乡是故乡”的典型群体,这都很好地发挥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让人们在文化的熏陶中更好地感知、领悟、遵守和奉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要抓学校教育。小学、中学和大学都要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特别要加强对传统文化蕴含的民族精神、道德情操、人文涵养的深入挖掘和宣讲,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