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弘扬红色廉政文化 助推反腐倡廉建设

甘肃:弘扬红色廉政文化 助推反腐倡廉建设

摘要:近年来,我们立足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丰富而独特的资源优势,深入挖掘红色廉政文化资源,积极探索加强红色廉政文化建设的路径,充分发挥红色廉政文化的导向、凝聚、教育和规范功能,探索红色廉政文化建设的新路子。

1931年,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建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1934年11月,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在南梁荔园堡成立。在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中,在建立红色政权、探索革命道路的实践中,形成了具有廉政内涵的红色文化。积极挖掘、传承和发扬优秀的红色廉政文化,对于当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红色廉政文化思想内涵深刻

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红色文化是20世纪30年代刘志丹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并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蕴含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丰富的革命精神力量和优秀的廉政文化思想。

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革命先辈们在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面对恶劣环境永不气馁,面对屡次失败永不退缩,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永不屈服,不怕流血不怕牺牲。在南梁革命纪念馆英雄纪念碑碑座还镌刻着为创建和保卫这块革命根据地而牺牲的609位烈士的英名。正是他们这种坚如磐石的革命信念、坚定不移的理想追求和坚贞不屈的英雄气概,才换来了革命的胜利。

清廉为民的公仆情怀。在陕甘边区,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党政军领导人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一起吃“包包饭”,布衣草鞋,走街串户,关心人民群众的生活,体察人民群众的疾苦,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始终保持着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率先做到了心系群众、清廉为民。正是以他们为代表的共产党员,“士未进水、官不饮液”,才和群众建立了血肉之情、鱼水关系,铸就了铜墙铁壁,打败了国内外敌人。 

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刘志丹和红军战士一样吃野菜,穿千补百纳的衣服,住草棚窑洞。习仲勋带头执行政府工作人员供给制度,从吃饭、穿衣到公文草拟所需笔墨纸张等用品,均由财经委员会按每人的最低需要发给,形成了以艰苦为荣的良好风尚。在他们艰苦朴素的作风影响带动下,陕甘边区党政军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都自觉树立了艰苦奋斗的思想,养成了艰苦奋斗的品格,形成了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作风。

依法惩贪的坚定决心。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始终把反腐败作为党生死存亡的大事来抓,制定并实施了《暂行条令十八条》,对领导干部要求更为严格。正是有了不能轻触的“高压线”,当时在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中,贪污腐化现象基本被杜绝。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